每日经济新闻
评论

每经网首页 > 评论 > 正文

谭浩俊:确保养老金入市是投资而非托市

每日经济新闻 2012-03-22 01:41:36

养老金入市除投资增值功能之外,不附带任何非投资性功能,如救市、救急等。养老金投资,除了股市之外,应当把目标更多的投向实体产业和重大基础设施建设。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的公告表明,此前有关南方某省1000亿元养老金将入市的传言,终于变成了现实。可以预料,其他账户结余较多的省份,也极有可能效仿广东。

到2011年底,全国五项社会保险基金累计结余总额已达2.87万亿元,其中养老保险累计结余1.92万亿元。但在高通胀的大背景下,社保基金实质上是负收益的,预计每年缩水近千亿。在中国正步入老龄化社会的当口,这显然是不太合适的。因此,如何扩大养老金的投资渠道,提高养老金的投资收益率,实现养老金保值增值,已成为社会各方面关注的重点和焦点。而越是关注的人多,养老金的投资就越需要慎重,越需要做到万无一失。不然,就会引起社会的恐慌,引发各种不稳定因素。

现在,广东再次充当了改革、创新的先锋,率先将1000亿养老保险基金结存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进行管理,迈出了地方养老保险基金增值化管理的第一步。虽然目前尚难判断此举是对是错、是有利的还是不利的,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它必将打开地方养老保险基金投资多元化的新通道。

对广东此举,市场和公众的反应是十分强烈的,争论和辩论也相当激烈。赞成者有之,反对者有之,观察者也有之。养老金入市是祸是福,还有待时间的检验。

需要引起有关方面重视的是,养老金入市,只能是投资,而非出于其他的目的。公众之所以如此关注养老金入市,并对此看法不一,除了养老金是“保命钱”之外,还在于很多人误认为养老金入市就是“入股市”。而按照股市目前的情况,风险是相当大的,稍有不慎就会造成严重的损失。

因此,对相关职能部门和投资机构来说,确保养老金入市不发生风险,是第一位的责任,最重要的任务。也正因为养老金入市必须确保不发生风险,就必须确保养老金在入市过程中,除投资增值功能之外,不附带其他任何非投资性功能,如救市、救急等。特别是救市,决不能成为养老金的责任和义务。养老金进入股市,只能按照投资需要,而非股市需要。什么国家队、什么托市,那是有关方面的责任,而非养老金的责任。

按照发达国家的经验以及我国目前的实际情况,养老金投资,除了股市之外,应当把目标更多的投向实体产业和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国家重点扶持的项目,应作为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的重中之重。虽然这些项目投资回报期可能长一些,但风险也相对较小。更重要的,这些项目往往有政府背景,即便出现风险,也有政府托底,可以优先保证养老金的风险最小化。

在此基础上,要积极探索地方自行选择投资目标、投资方向、投资项目的新方法、新途径,并建立风险补偿机制,在投资出现风险时,由地方政府或相关投资机构埋单。

尤其需要提醒有关方面的是,不管养老保险基金通过什么样的方式投资,也不管交给全国社会保基金理事会投资还是地方相关机构投资,在投资过程中,都要建立统一、规范的投资机制,科学决策,规范运行,尤其要避免政府干预。不然,上世纪90年代曾发生过的地方政府擅自将社保基金当作贷款发放的问题就会重演。

总之,养老金入市,只能是为了投资,必须把安全放在第一位,要在确保不发生任何风险的情况下,探索更多新的投资渠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