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基金调研“弱市淘金”:王亚伟王卫东领衔加码热点公司

2012-03-17 01:30:2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新江 徐皓    

每经记者 李新江 徐皓

公募基金对上市公司的调研情况再度展现出一幅“弱市淘金”图谱。

随着上市公司年报渐次披露,《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2011年度,基金公司研究员进行实地调研的主要是地产、医药、热点制造业公司,以及一些政策利好的行业个股,这其中或将出现今年资金追捧的热点。

在基金调研的整体脉络中,基金公司围绕政策寻找机会的意图明朗,立足“十二五”规划,摸底实体经济成为不少研究员出行的主要目的。《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部分行业中选择多家典型公司,通过展示基金实地调研的细节,以期展示2012年机构投研布局,以飨投资者。

司尔特:“二王”加码调研热点

从2011年年初上市至今刚满一年,司尔特就迅速进入公募基金视野,去年四五月份该公司吸引嘉实基金、浙商证券、广发证券和长江证券等机构前往实地调研。尤其是去年年末,机构投资者再度掀起调研热,仅12月下旬,上投摩根、华创证券、西部证券和程瑞投资等5家机构研究员前往实地调研。

对于司尔特这一机构调研热点公司,王亚伟管理的华夏策略和王卫东管理的新华优选成长去年末双双进入司尔特前十大流通股股东行列,在年初以来涨幅超过30%的行情之后,该股即将派送“高送转”盛宴。两只明星基金作为最先从二级市场大手笔加码者,或将获得不菲收益。

万科A:调研基金反手减持

尽管2011年地产板块异常冷清,不过作为地产龙头企业,万科仍吸引了申银万国、里昂证券、威灵顿资产管理公司、中邮创业基金、银华基金、华夏基金和博时基金等海内外券商、投资机构和国内大中型基金公司参与实地走访来访、见面会和电话会议超过620次,是深市最为热门的个股之一。

仅去年四季度,该公司与券商、基金参与的见面会就多达24次,分别在深圳、香港、上海、重庆等地举办。参与调研的博时基金去年四季度反手减持,成为机构态度的一个典型。其中博时主题行业减持104.35万股,博时价值增长减持2500万股;博时基金管理的社保103组合减持340万股。几乎同期,中国人寿旗下某分红险则加仓5300余万股,领衔机构投资者中坚定看多的阵营。

酒鬼酒:重仓基金错失行情

在2011年经营业绩的推动下,酒鬼酒从今年年初起迎来一波波澜壮阔的上涨行情,区间涨幅一度高达50%,大幅跑赢了大盘,也令同行业的龙头贵州茅台和五粮液相形见绌。

实际上重仓该股的国投瑞新创新动力和中海能源等重仓基金去年四季度减持公司股票,在一定程度上错失了部分收益。同一时期,长盛同德主题增长加仓并进入该股前十大流通股股东行列,则要显得幸运的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早在去年一季度,长盛基金、诺安基金、浦银安盛基金、信诚基金和上投摩根基金等13家基金公司前往实地调研,从而掀起了去年公募基金布局酒鬼酒的热潮。不过到了去年四季度,参与实地调研的基金公司减少到博时、天弘、纽银梅隆等4家,基金在二级市场大举增持的风向有所转变,这也使得公募基金参与调研的效果颇令市场人士诟病。

鑫茂科技:公募绝迹业绩堪忧

曾经炙手可热的新能源概念股鑫茂科技,在去年大跌中遭遇冷遇,没有一家基金公司“登门拜访”,成为2011年市场整体下行中另一类典型案例。

根据日前鑫茂科技公布的年报,虽然报告期实现营业收入12.09亿元,同比增长40.06%;不过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500.29万元,无法进行利润分配。

与之相应,在去年股价下跌中,鑫茂科技只接待了上海证券、泰康资产管理公司和中国国际金融公司3家机构实地调研,没有一家基金身影,而早在2010年期间,在参与实地调研的机构中尚有华夏基金和华宝兴业基金等公募基金公司。

不过记者注意到,在该公司股价连续受挫之后,大摩华鑫多因子精选去年三季度以来已连续两个季度增持。

华润三九:调研基金存分歧

华润三九2011年度获得社保基金111组合514.5万股增持,虽然在上半年该股出现大幅下跌,不过随着下半年公募基金调研逐渐升温,在大消费概念再度遭遇机构游资热捧的背景下,有望再度成为抢筹的热点。

2011年八九月份,华夏基金、建信基金、嘉实基金、南方基金、景顺长城和大摩华鑫多家基金公司前往实地调研,其中建信基金和博时基金曾多次前往调研,显示出浓厚的兴趣。

从基金布局脉络来看,曾经前往调研的公募基金分化成为明显的两派,光大保德信优势配置、易方达价值成长和嘉实主题新动力等重仓基金领先增持,景顺长城精选蓝筹则减持130万股,泰康人寿旗下一款分红险产品也减持了240万股。

·延伸阅读

基金调研“紧跟”政策面

新年以来,基金公司研究员已经马不停蹄地进行新一轮“草根调研”。“每周都有研究员在外面出差。”上海某基金公司研究总监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宏观层面逐渐出现新变化,一些市场关注的热点开始出现,必须要通过更细致的微观层面调研进行验证。”

今年以来,随着货币信贷政策和对房地产政策放松的预期,市场曾出现一波较大幅度反弹。“当前,流动性被动宽裕,企业盈利真实下行,市场从流动性博弈转为基本面博弈。”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表示。

而不同机构摸底调研得出的结论亦差距较大。上海某中小基金公司表示,“结合信贷、进口等数据及草根调研的反馈,我们认为国内经济依然疲弱,短期内经济数据难有大幅好转。”而深圳某大型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则明显乐观,“从我们自下而上调研,实体经济基本面、特别是成本端正在向好的方向发展,市场对经济基本面的预期持续走弱的趋势可能会停止,因此我们看多中期经济的表现。”

调研结论的不同也反映在基金公司投资策略当中,记者从多家基金公司了解到的情况显示,目前行业内分歧仍较大。

加紧地产调研

在机构今年的调研中,房地产行业的情况成为关注焦点之一。

在前期地产板块的上攻中,机构是其中重要的做多力量,在今年政策环境改善和估值优势的双重作用下,机构对于地产股的判断明显改观。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深圳地区的多家大型房企就接待了不少机构前往调研。此外,二三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调研也在多家基金公司的日程之中。

“我们通过调研发现,个别城市的萧条程度超过预期。例如温州2011年成交仅9万平方米,而往年都在百万平方米级别,地方政府坐不住是肯定的。”某深圳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表示。

而同时,也有地产研究员在北方地区调研后发现,虽然地方调控政策仍未有松动迹象,但市场需求已经开始抬头。“我们在山东调研的情况来看,今年以来成交情况有明显回暖。”

“可以看得到的是,地产股的政策环境正在呈现转好的趋势。”某基金公司地产研究员表示,在货币政策逐渐放松的大环境下,购房信贷层面也在好转。

博时精选基金经理马乐表示,房地产市场出现变数,可能在二季度末以后,表现为地产投资、新开工面积均出现断崖式下跌。不过仅就房地产板块股票投资而言,宏观政策下半年可能出现变化,当前还是可以考虑的。

立足“十二五”

而在“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围绕新五年规划的相关产业热点无疑是机构投资者高度关注的对象。记者采访了解到,今年以来,机械制造、化工、能源以及电子等行业的上市公司成为机构密集调研的对象。

大成基金表示,在人口红利逐渐消退、资源短缺、外围市场恶化的大环境下,宏观政策将进一步引导经济模式转型,提升消费结构,需要重点关注的投资机会包括传统产业的升级和新兴产业的战略性投资机会。

“随着经济结构转型的深入,一些能成功强化自身优势、实现进口替代的重型机械公司定能脱颖而出,而这个行业还远未到寡头垄断的阶段,好公司未来市场还很广袤。”有基金经理表示,“我们研究员近期对一些细分行业主流公司进行了新一轮调研,判断今年盈利情况将好于去年,但不同公司盈利能力可能出现较大分化,这也需要我们后续进一步跟踪。”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