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1月增持美国国债76亿美元 为连续5个月减持后首次增持

每经网 2012-03-15 22:52:30

美国财政部本周四 (3月15日)公布的国际资本流动报告 (TIC)显示,中国2012年 1月月增持美国国债76亿美元至1.1595万亿美元,为此前连续5个月减持后首次增持,目前仍是美国国债最大的海外持有国。

每经记者 印峥嵘 发自上海

    美国财政部本周四 (3月15日)公布的国际资本流动报告 (TIC)显示,中国2012年 1月月增持美国国债76亿美元至1.1595万亿美元,为此前连续5个月减持后首次增持,目前仍是美国国债最大的海外持有国。

令人意外的是,去年3月遭受强震和海啸双重打击的日本,此前2011年6月至2012年1月增持1974亿美元美国国债,目前持有的美国国债数量1.079万亿,不久或取代中国成为美国国债最大海外持有国。

 

主要国家均力挺美债

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最新国际资本流动报告 (TIC)显示,2012年1月,美国国债的前8大海外持有方均不同程度地增持了美国国债,包括中国、日本、石油输出国组织、英国、加勒比海国家、巴西、中国台湾和瑞士等均增持美国国债,其中日本和英国分别增持208和299亿美元,增持数量最高。

值得注意的是,因统计方法调整,美国财政部此次更新了“美国国债主要海外持有国”一栏,2011年下半年的海外国家美债持有量均有不同程度的调整,其中中国和英国的变化最大。

按照旧的统计方法,截至2011年6月中国持有美国国债由1.1655万亿,修正后为1.307万亿美元,增加了1415亿美元,上调幅度达12%。2011年12月中国持有的美债数量由1.1007上调至1.1519万亿,上调幅度4.6%。

与此同时,英国2011年6月的美国公债持有量向下修正至1357亿美元,较此前公布的3470亿美元减少2113亿美元,下调幅度逾60%,其美债第三大海外持有国地位被石油输出国组织取代,英国位列第四。

分析人士表示,美国财政部TIC报告每年年初都会对上年数据进行修正,将中国通过离岸金融中心购入的美国国债重新划入中国账上,而英国这类离岸金融中心为他国代持的国债,划出英国持有美国国债的统计范围。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当月增持美债208亿至1.079万亿美元,去年3月遭受强震和海啸以后,日本仅在4月、6月和12月小幅减持美债,其余时间均大幅增持。

按照这一速度,日本不久有望超越中国成为美国国债最大海外持有国。而此前市场普遍预期日本将退出增持行列,导致美债需求疲软,价格下跌。

 

外汇储备多元化提速

新的官方统计数据显示, 2011年6月至2012年1月,在美国国债发行量不断扩大的背景下,中国共计减持美债1475亿美元,其中仅在2011年7月和2012年1月分别增持79亿和76亿美元反映了我国外汇储备多元化的决心。

据2012年1月数据计算,美国通过发行国债向外国政府借得的每1美元中有超过1毛6分来自中国。而根据去年11月的数据测算,美国通过发行国债向外国政府借得的每1美元中有逾1毛7分来自中国,根据去年6月的数据,有约1毛9月来自中国,曾逐月递减的趋势。

全国政协委员、复旦大学法学院院长孙南申两会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中国持有美国国债,虽然是海外投资的一种手段,但是过于巨大,在当前国际金融环境动荡的情况下,存在很大安全隐患。

孙南申指出,目前,我国的海外投资分为非金融类的和金融类两种,非金融类的即在国外进行项目的实体投资。他建议,中国海外投资尽可能多元化,在实体投资方面也需要慎重,尽量避免到一些政局不稳、社会动荡的国家进行项目投资,否则容易造成海外资产血本无归。

前国家外汇管理局外汇政策顾问、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张陶伟表示,国家对外汇储备的管理分为总量管理和结构管理两方面,由于我国此前外贸长期顺差,外汇储备增势迅猛,对总量的调控很难实现,因此还是以结构调整为主,调节美元、欧元和日元等资产在外汇储备中的比例。

张陶伟认为,中国短期内大幅抛售美国国债也不现实。美国经济复苏迹象明显,而欧债危机依云仍未除,在此背景下,外汇储备投资美元资产仍是较好的选择。

责编 吴永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