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个股聚焦

每经网首页 > 个股聚焦 > 正文

超日太阳四季度巨亏1.5亿 逆行业寒流预喜实为“迷魂汤”

2012-03-14 01:19:2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智 王砚丹    

每经记者 李智 王砚丹

今天是3月14日,距离超日太阳(002506,收盘价14.96元)大幅修正业绩预测已经过去了一个多月。但去年三季报 “2011年全年净利润同比增长50%~70%”的业绩预告,在春节后突“变脸”——2011年全年净利润比上年同期下降35%~65%——依旧像一场噩梦一般,折磨着因此前公司乐观预测而坚定驻守的投资者们。对于这部分投资者而言,最初的业绩预告无异于一碗 “迷魂汤”,让其心甘情愿地用自己的辛苦钱捧高了超日太阳的股价。

乐观的超日太阳

超日太阳业绩预测“变脸”的故事,还要从去年的10月22日讲起。当时超日太阳发布三季报显示,公司业绩一片大好,27.28亿的营业收入同比大增65.7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接近2.39亿元,同比增幅达到了53.17%。对于亮丽的业绩,超日太阳将原因归结于欧洲光伏市场快速发展,太阳能组件产品供不应求。

而与前三季度的业绩相比,超日太阳对于2011年全年业绩的预测则更加令人欣喜。公司表示,受益于产业链进一步完善以及投资电站项目提升了盈利能力,预计2011年全年净利润同比增长的范围为50%~70%,而按照2010年2.2亿元的净利润计算,2011年的净利润额应该在3.3亿元~3.74亿元之间。

需要指出的是,去年光伏行业整体不景气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在行业产能过剩的情况下,身为多晶硅太阳能组件生产企业的超日太阳,其出色的业绩和乐观的预期无疑令人眼前一亮。正是在三季报一扫悲观预期的背景之下,公司股价也节节攀高,在10个交易日内从16元一线上涨至最高的19.40元。

不过,在不少专业人士眼中,超日太阳乐观的背后,却隐藏着无法忽视的隐忧,焦点之一就是超日太阳口中的“欧洲光伏市场快速发展”。

比如民生证券在季报点评中就指出,公司面临着欧洲光伏需求持续低迷、应收账款增加带来坏账损失的风险。分析师更是因为考虑到2011年下半年光伏市场的不景气,下调了超日太阳的盈利预测。而同样基于欧洲市场需求持续低迷和坏账损失的风险,海通证券直接将公司的评级从“增持”调低为“中性”。

一位机构人士表示,一般情况下券商研究员很少下调一家上市公司的投资评级,而且在公司业绩大幅预增的情况下,下调更为少见,除非是预见到了相对确定的风险。

行业龙头三季度陷入巨亏

实际上,在超日太阳乐观预喜的同时,行业龙头,同时也是公司竞争对手的无锡尚德等公司,已经陷入了业绩困境。

在招股说明书中,超日太阳提到的竞争对手主要有无锡尚德、天威英利、天合光能、CSI阿特斯、江苏林阳5家。其中前三家在纽交所上市,后两家在纳斯达克挂牌。

2011年开始,全球太阳能光伏行业集体遭遇寒流,超日太阳的几位竞争对手日子也不好过。若论规模,无锡尚德与天威英利都比超日太阳大得多。无锡尚德作为世界最大的光伏组件制造商,其客户遍布全球。2011年11月22日晚间,无锡尚德宣布,在截至2011年9月30日为止的第三季度,公司虽然营业收入增长8.9%,达到8.098亿美元,但是净亏损却高达1.16亿美元。

天威英利情况略好于无锡尚德。去年第三季度,英利能源营业收入增长36%至6.677亿美元,但是“由于太阳能面板供过于求导致价格下跌”,英利第三季度净亏损2830万美元(约合1.8亿元人民币)。

此外,CSI阿特斯第三季度净营收4.996亿美元,净亏损为4390万美元。天合光能第三季度营业收入为4.819亿美元,亏损3150万美元。

也就是说,去年三季度,光伏行业正处于极度深寒,即便是行业龙头也不能幸免。在发布三季报后,尚德电力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施正荣就曾经忧心忡忡地表示,在未来的2~3个季度里,全球光伏产业继续面临挑战,产能过剩将导致更激烈的企业竞争和行业整合。

光伏行业的阵痛也引起了专家们的重视。去年11月,在中国光伏概念股纷纷报亏之时,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就公开表示,国内太阳能电池的产能已达到35兆瓦,组件产能达到36兆瓦。若加上中小企业,整个光伏行业的总产能约为40~50兆瓦。但是全球光伏需求量只有23.9兆瓦,也就是说已经远远供大于求。

与超日太阳三季报乐观的盈利预测相反,尚德与英利却调低了2011年的关键经营数据。三季报中,尚德将2011年全年的收入预测从32亿~34亿美元,下调至30~31亿美元;出货量则削减20%,从2.2GW下调至2.0GW。预期毛利率也从13%~15%,下调至11%~13%。英利也将2011年太阳能组件出货量预期从之前的1700~1750兆瓦下调至1580~1630兆瓦。

业绩真面目:单季巨亏1.56亿

尽管三季报中还十分乐观,但在行业寒流的侵袭下,超日太阳最终没能顶住。1月31日,超日太阳发布公告称,预计2011年度净利润为盈利7715.27万元~14328.36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35%~65%。对于修正的原因,公司归结于两点,一是由于组件销往电站的经营模式转型,使得客户平均回款期加长了约三至五个月,公司滚动的应收账款总额同比有较大幅度增加,计提坏账准备同比也有较大幅增加;二受欧洲债务危机的影响,全年汇率损失同比依然有较大幅度的增加。

按照超日太阳前次的预测来看,以2010年2.2亿净利润为来计算,2011年利润额应该在3.3亿元~3.74亿元之间,但是最终却被修正为7715.27万元~14328.36万元,其中的差额超过2亿元之巨。随后在2月29日公布的业绩快报中,公司全年净利润为8347.46万元,同比下滑62.13%。由于公司前三季度已经实现近2.39亿元的净利润,换句话说,公司第四季度亏损幅度高达1.56亿元。

梳理超日太阳股价走势不难发现,在当初预增喜讯将公司股价从16元一线推向19元以后,股价开始了漫长的下跌;特别在修正预告公布当日(1月有31日)遭遇跌停板,股价随后跌破12元。也就是说,如果投资者因为当初的预增公告而坚定持有超日太阳股份的话,必将面临不同程度的亏损。

值得一提的是,超日太阳在业绩修正公告中,关于“2011年,在全球经济不景气和光伏行业产能过剩”也引发了各方的一片质疑。因为公司当初才乐观表示 “欧洲光伏市场快速发展,太阳能组件产品供不应求”。

而对于来自各方的质疑,超日太阳董秘顾晨冬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公司业绩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因为汇总损失和坏账准备,也因公司加快电站的建设,前期费用投入加大,也造成利润的减少。而公司三季报预测业绩时,是根据当时市场状况和公司制定的经营计划,基于谨慎的基础上作出的预测,但是欧元汇率的下跌出乎公司的预料。

按照顾晨冬的回应,三季报中的乐观预测已经是 “基于谨慎的基础上作出的”,这一说法确实难以令人信服——业绩预告修正前后巨额的利润数据差异,难道还是“谨慎”?难道超日太阳在当初乐观预增的时候,对于已经出现的危机没有丝毫警觉?业绩“变脸”背后还有哪些故事?对于这些问题,《每日经济新闻》将继续关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