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告速递

每经网首页 > 公告速递 > 正文

深国商17亿融资前景不明 董事长5000万元增持表信心

2012-03-13 01:22:4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智    

每经记者 李智

对于深陷亏损且资不抵债的深国商(000056,收盘价17.54元)来说,3月8日才提出的17亿元的融资计划足以影响公司未来的境况,但是此前14亿借款方案被股东大会否决的事实,却又让这一笔17亿元的“救命钱”的融资计划,蒙上了一层阴霾。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身为董事长的郑康豪高调增持逾300万股,以表达对深国商发展前景的信心。

郑康豪大方增持

因为执着融资而被备受舆论关注的深国商,终于迎来了一个好消息。

深国商今日发布公告称,公司于3月12日收到公司董事长郑康豪的通知,郑康豪先生及其控股的深圳市皇庭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于2012年3月5日~3月8日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证券交易系统增持了公司股份约302.1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37%。增持后,郑康豪和其控股的深圳市皇庭投资、百利亚太投资合计持有深国商3594.2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6.27%。

虽然公告中没有披露具体的增持价格,但即使按照增持时间区间内16.71元/股的最低价估算,郑康豪累计动用资金也在5000万元以上,而他在公告中表示,增持目的为看好深国商发展前景。而恰恰是这一表态无疑令人感到颇为诧异,因为深国商在2010年亏损1.68亿元之后,2011年前三季度又出现了2736.04万元的亏损,而且公司已经处于资不抵债的状态,如果不出意外的话,公司不久之后戴上“*ST”的帽子。

或为融资方案“拉票”

近期以来,深国商之所以屡屡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除了公司深陷经营泥潭的现状外,另一个原因就是14亿元融资计划遭遇股东大会否决后,公司火速推出了涉及17亿元的“加强版”计划。需要指出的是,在新方案中,也能明显看到郑康豪对于公司融资的大力支持。

在2月14日被否决的融资计划中,深国商计划将14亿元用于偿还行贷款和皇庭国商购物广场项目开业前的装修和招商工作,而在3月8日提出的涉及17亿的新方案中,资金用途也与前次基本一致。

除了金额增加以外,新方案另一个备受关注的不同点则是担保方式。前次方案中,担保方式为以皇庭国商购物广场项目房产证提供抵押担保,而当初正是因为担忧深国商因为无力偿还,而失去皇庭国商购物广场项目这一最核心资产,遭遇了大多数股东的反对;

于是在新方案中,董事长郑康豪和其控股的深圳市皇庭地产集团,则为深国商无偿提供了连带责任保证担保,显示出对上市公司融资的支持。因此,这一次郑康豪突然因为“看好”深陷泥潭的深国商而慷慨增持,令人自然而然地联想到是为新的融资计划拉票,同时也通过股份增加来增强“话语权”。

不过对于这一次的公告,一些投资者也提出了质疑,既然身为董事长,同时也是深国商实际控制人的郑康豪看好公司前景,而且有资金增持上市公司股份,为何不直接“真金白银”的支持上市公司。而且,在这一次的增持公告中,也没有提及后续的增持计划。

无论如何,深国商最近提出的涉及17亿元的融资计划,将在3月23日召开的股东大会上进行审议,郑康豪的“良苦用心”能否换来股东的支持和融资计划的通过,依旧是一个悬念。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