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告速递

每经网首页 > 公告速递 > 正文

国创高新股东会仅2人参加 无权投票坐视议案流产

2012-03-13 01:22:4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许金民    

每经记者 许金民

参加股东大会的人太多,关联交易议案容易遭否决;参加股东大会的人太少,没想到关联交易议案同样会流产。

日前,国创高新(002377,收盘价10.44元)就遭遇了这样的尴尬。3月9日,公司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4项议案。由于到场参加且具有投票权的仅有2名关联股东,而他们必须回避 《关于公司2012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计》议案,结果因为无人投票,该议案惨遭否决。

参会股东无投票权

国创高新今日发布股东大会更正公告,3月9日,公司举行2012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包括《公司2012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计》(以下简称《关联交易》)在内的4项议案。结果《关联交易》被否决。这样一则普通的议案,怎么会被否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国创高新这次股东大会没有开通网络投票,到现场出席的仅有2名股东,分别代表控股股东国创集团以及湖北长兴,代表股份数1.28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9.82%。

由于《关联交易》涉及的交易方分别为国创道路、爱康沥青、国创机电、优尼克以及国创楚源,这些公司要么是国创集团的控股子公司,要么是联营子公司,所以国创集团必须回避。而湖北长兴与国创集团同受董事长高庆寿控制,也无权表决。结果该议案因为没有人参与投票,出现“0股赞成、0股反对、0股弃权”的场面,惨遭否决。

国创高新曾于3月10日发布过《2012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公告,昨日为什么进行更正?

仔细一看才发现,在3月10日发布的公告里,国创集团和湖北长兴居然双双对《关联交易》议案投了赞成票,这显然违规。公司如果不及时更正,恐怕将再次接到深交所的“监管函”,这其实已有先例。

关联交易未经审议遭整改

国创高新违规被深交所要求整改就发生在3月8日,也就是这次股东大会召开前一天。

当天,国创高新发布《有关日常关联交易整改事项的公告》称,2月23日,深交所向公司发出《监管函》。其中指出,国创高新2011年度与各关联方实际发生的日常关联交易的总额为2913.61万元,比预计的额度超出了1413.61万元,公司对此没有及时履行审批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上述行为违反了深交所相关规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深交所有规定要求上市公司关联人之间发生销售产品、商品等在内的4项关联交易时,当交易金额在1000万元以上,且占上市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绝对值5%以上,或协议没有具体交易金额的关联交易,必须经过股东大会审议。

国创高新没有履行该程序,因而被要求进行整改。

《关联交易》议案被否,国创高新并未气馁,今日再度发布召开股东大会审议 《关联交易》议案的通知,时间定在3月23日。或许是为了不重蹈覆辙,国创高新这次开通了网络投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