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公司 > 正文

对话青岛港常德传:航运低迷无碍港口业发展从未放弃上市

2012-03-13 01:21:1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国栋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张国栋 发自北京

3月4日早晨8点20,西装革履的全国人大代表、青岛港集团董事局主席常德传准时出现在了全国总工会职工之家对面的饭店。在这里,他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采访。

谈青岛港的规模扩张,他娓娓道来,胸中有丘壑。他断言,目前航运业的低迷,有着独特的内部原因,并不能阻碍港口发展的趋势。聊到多年上市“不归路”,他表示并未放弃上市计划,欲重新再来。

300亿再建“青岛港”

翻阅青岛港发展史,成绩斐然。2011年,青岛港的吞吐量达3.7亿吨,集装箱吞吐量突破1300万标准箱,双双进入世界大港前七。

但在常德传看来,青岛港的成绩,还主要靠挖潜靠效率超负荷工作,有很多货物流失其他港口。“今后矿石、原油和煤炭等大宗散货在青岛港发展空间还是很大的,关键是青岛港能力不足。”

记者了解到,青岛港加起来共10.6平方公里,而天津港规划2012年港区陆域面积将达到150公里,连云港港和日照港的规划陆域免检面积也将分别扩展到183平方公里和89平方公里。“港口间的竞争将进一步加剧,面对竞争,我们要向南发展,在董家口港区再建造一个青岛港。”常德传说。

据悉,董家口港区有72平方公里,青岛港首期开发27平方公里,未来在5年内形成3亿吨新港区,青岛港总的吞吐量达到6亿吨。“今后5年投资300亿元,在董家口建一个3亿吨港区,基本成为干散货中心。”他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常德传介绍称,300亿元除了部分自筹,还有跟大的战略合作伙伴,比如中石化合资搞几个项目,再就是和香港招商、香港万邦等合资搞矿石散货,另外跟中外运、山东海运集团等大的海运集团搞物流。

未放弃上市计划

记者了解到,青岛港通过上述方式,既解决了资金问题,又解决了货源问题还解决了市场问题。

青岛港并不担心资金问题。

“现在采用项目合作的方式同样可以融到资金,也是一种发展模式,不上市对青岛港的发展还没有太大的影响,但是对于我们高管也许是一种遗憾。”有青岛港高层此前称。

对于青岛港过去十多年上市之路,常德传的语气中透露着无奈和不甘心,“我们肯定盼望上市,包括省里一直都推这个事,但总是半途而废。”

记者了解到,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青岛港就已经开始谋求上市。但几次都不了了之。“上市政策忽东忽西,一会要我们上H股,准备好了又说不行了,又要上A股,后来要整体上市,运作过程中,又资产剥离不清。”常德传说。

据悉,青岛港曾计划于2007~2008年期间在A股上市,但由于金融危机爆发使全球航运市场遭受严重冲击,导致航运增产价值大幅缩水,公司上市计划不得不搁置。

“资产剥离不开,怎么办?”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常德传的苦笑,意味深长。

据悉,相较上港集团、天津港,大连港,青岛港无疑是身份最为特殊的一个。“跟军港、铁路、海运等多项资产缠在一块,资产剥离不出来,整体就没法上,一直拖到了现在。”他说。

虽然很难判断上市的具体时间,但青岛港并未完全放弃这一计划。“接下来,我们看看怎么做。”常德传说。

由于国际贸易增长放缓,近来航运业面临难题。由于供大于求,很多船公司亏损严重。但常德传说,这并不能阻碍港口发展大势。“航运业的处境对外贸进出口增长构不成实质影响,对整个航运业来讲,增长的大态势没有变,只是缓一点。”

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青岛港整个吞吐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6%,集装箱增长了10%。“我们港口基于全球经济在不断发展和回暖,我们国家经济也要适度增长,港口肯定要增长,这是大的定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