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摩根大通方方:人民币国际化需要计价产品多元化

每经网 2012-03-11 19:00:25

方方就人民币国际化提出建议,考虑推出以人民币计价的股权投资、境外贷款、项目贷款、大宗商品交易等等。

每经记者 张寒 发自北京

2012年3月10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摩根大通中国投资银行首席执行官方方在北京摩根大通办公室举行了媒体见面会。方方在2012年的政协提案继续关注“人民币国际化”和“可再生能源”两个话题。

在人民币国际化方面,方方围绕如何扩大境外人民币资金池、扩展人民币投资产品和渠道等方面建言献策,同时他就债券市场、股票市场等资本市场的热门话题和在场媒体进行了探讨和沟通。

在2011年的提案中,方方提出了离岸货币中心建设要有三个条件:第一,要有足够大的货币资金池;第二,在资金池中有足够多有吸引力的投资机会和产品;第三,市场流动性要比较好。

2011年下半年以来,香港人民币存款量增速明显放缓,全年人民币存款上升了55%,远低于2010年420%的增长率。方方认为,在港人民币存款增幅下降有多方面因素。一是进出口贸易量下降使得贸易项下人民币结算量的减少;二是对人民币升值预期的降低(摩根大通仍然认为2012年人民币有3-4%的升值,属于市场上比较高的预期。但从人民币交易掉期水平来看,市场的预期已经大大降低);第三,离岸人民币市场仍然缺乏投资机会,投资产品不够丰富,造成人民币留不住。没有了升值预期、又没有投资渠道的人民币,持有它的机会成本越来越高,所以人民币存款保有量的增值降低。

在2012年的提案中,方方对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建议主要有:

一、投资产品多元化,给离岸人民币更多投资渠道。在人民币“点心”债券之外,还可以考虑推出以人民币计价的股权投资、境外贷款、项目贷款、大宗商品交易、风险管理等等。这些产品对增加海外人民币的资金池会有帮助。二、积极鼓励中国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采用人民币进行投资。投资接受方既可以将人民币在离岸市场兑换成其他币种,也可以直接以人民币采购中国公司提供的设备、原料和服务。三、境内外金融机构在为境外企业提供项目融资和贸易融资时,使用人民币币种的融资产品,加快人民币在境外的流通。四、政府间的经济援助、政府组织间的投资适当使用人民币出资。五、在加入多边国际机构或经济组织时考虑以人民币出资。

他认为,上述方法虽然具有理论上的可行性,但是在实践中需要政府和各机构(包括银行)的不断推动。境外机构获得的人民币资金,可以根据需求在离岸市场上兑换其他币种,也可以与中国外汇管理部门直接兑换,从而对冲外汇储备的货币风险。

方方指出,要想让人民币国际化走好走稳,要想让离岸金融中心发展得健康,必须依赖国内资本市场和货币市场的发展,包括利率市场化、金融机构国际化的发展和国内债券市场的发展,否则所有的举措只是无米之炊,人民币国际化最终不可能有好的发展。所以人民币国际化是一种力量,可以倒逼国内市场的改革(利率市场化、金融机构准入市场化、债券市场发展),也是促进中国金融机构进行产品设计创新和发展国际业务的有效方式之一。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