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人大代表谢华安:急需“农业投入法”扩大农业补贴

每经网 2012-03-11 16:51:37

全国人大代表谢华安提议,目前农业投入不足的问题依然比较突出,迫切需要通过立法来确保农业的投入。

每经记者 杨柳晗 发自北京

我国人多地少,缺水矛盾突出,粮食安全压力大,农业作为基础产业,基础薄弱,又是国民经济发展的薄弱环节。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谢华安提议:“目前农业投入不足的问题依然比较突出,迫切需要通过立法来确保农业的投入,保障农业生产的持续、健康发展。”

督促政府加强对农业的投入

谢华安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制定《农业投资法》有利于确保财政农业收入,建立农业投入稳定增长机制。”

他指出,近年来,国家财政用于农业的支出总量在逐步减少,但占财政总支出的比重却增加不明显。尤其是在经济相对不发达的地区,由于农业的效益低下,农业投入更加艰难,部分地区甚至连支农资金也被占用。此外,由于对农业总投入的理解不一,造成部分地区一些原本不应基础财政农业投入与的支出计算其中,夸大了财政的从业投入。通过立法,可以督促政府切实增加对农业的投入,简历农业投入稳定增长的保障机制。

此外,“有利于整合支农资金,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谢华安认为,当前,国家对农业的投入既有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不住,也有粮食综合直补等方面的政策性补贴。在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有国土部门的土地整理项目,有农业部门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有水里部门的中小型农田水利建设重点项目,还有农机示范推广项目等等,可谓种类繁多,不仅容易造成部门各自为阵,又可能造成重复建设,不能充分发挥支农资金的作用的效益。通过立法,可以整合涉农资金,集中财力办大事,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达到资金的使用效益的最大化。

对于立法的必要性,他告诉记者:“加强立法有利于推广农业产业化,加快发展现代农业。”

关于农业产业化和现代化,他解释道,农业生产是“露天工厂”,基础设施薄弱,农业生产组织化、机械化程度不高,重大动物疫情和植物病虫害防空压力逐年增加等问题的存在,成为现在农业发展的瓶颈制约。通过立法,可以确保中央和县级以上地方财政每年对农业总投入的增长幅度高于其财政经常性收入的增长幅度,进一步强化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推广农业产业化经营,发展农业机械化,提高农业生产组织化水平、推进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和农村人力资源开发,加快发展现代农业。

进一步扩大农业补贴范围

谢华安在议案中指出,制定农业投入法时,应包括一下内容:一是建立机制;二是明确重点;三是拓宽渠道;四是强化监督。

“通过立法,建立农民是农业投入主体,明确政府主导作用,形成农民积极筹资投劳、政府持续加大投入,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规范的多元投入机制。”谢华安认为。

谢华安还建议,要通过立法,围绕保粮食安全、保农民增收、保经济发展的目标,将支农资金重点投入到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农业科技成果推广应用、农业机械普及推广,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等领域。同时进一步扩大农业补贴范围,针对增加农民收入,开展农村使用技术培训提高农民素质,投建农业风险防范机制,加强农村生态环境保护等,推出新的农业补贴项目。

议案还指出,一定要充分发挥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村的筹资投劳作用,实行政策优惠,吸引外资投入,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农业投入。盘活农村土地承包权、房屋等固定资产,建立政策性抵押贷款、资金互助等多形式、多层次、灵活机动的农业信贷体体系。完善土地出让金制度,提高从集体土地的出让金中提取用于农业发展资金的比例。对农业投入证收附加费作为基金,让全社会各行各业都支持农业的第一产业发展。

针对支农资金使用不规范的现象,谢华安告诉记者,一定要强化监督。建立健全支农资金监管机制,明确对违法行为处罚的办法和标准,对违法行为,一律严肃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当事人的刑事责任,要坚决杜绝截留、挪用、抵扣支农资金等现象发生。设立重大支农资金投放使用绩效考核制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对农业科技、农业机械的推广应用、社会服务等,采用政府收购、补贴或招标等方法,使农业投入资金效益最大化。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