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九洲董事长张正贵:民间借贷不能“一棒子打死”

每经网 2012-03-11 16:48:01

九洲电器董事长张正贵表示由于提早准备,公司资金情况良好。民间资本救了很多中小企,一棒子打死不是办法。

每经记者 李泽民 发自北京

和共和国同龄的张正贵,正在带领四川九洲电器集团责任公司实现着年销售收入150亿元的目标,而在未来三年,这一目标将跃升至300亿元。

3月10日下午,北京春天的暖阳穿过酒店的落地窗,额头上沁着密密汗珠的张正贵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笑称,自己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一意为九洲。

作为从事电子整机产品研制、生产经营的我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之一,九洲在总经理张正贵的带领下,去年销售收入突破了120亿元。

这是在去年受到欧债危机等不利情况之下取得的成绩,往年圣诞节前后纷至而来的订单潮并未出现,这一年来自东南亚的订单减少了20%。

目前,九洲旗下有公司60余家,涉足数字电视设备、有线电视宽带网络系统、光电缆、数字音响等产业,张正贵说现在九洲的产业都属于战略新兴产业,产品结构相对合理。

尽管订单大幅度减少,张正贵说自己又全力开拓了欧美市场,在整体环境不佳的环境之下,欧美市场的业绩不菲,弥补了另外区域订单下滑的情况。

让张在2015年年销售收入达到300亿元的信心来源是,有着17000人的良好的有着向心力的队伍,他表示,“对自己的员工非常满意。”

曾经做过十年团委书记和四年工会主席的张正贵,对于管理八零后和九零后有自己的经验,他说要给这些员工一定的自由空间,才能让其安然工作。

另外,他说自己企业在科研方面有着持久的投入,能够占到整个投入的5%,国外企业科研投入在整个投入中的占比整体上能达到8%到10%。

但现实是,国内企业的盈利水平不高,很多还在为生存发愁,它没有那个精力和资金去搞科研。盈利水平很低,利润空间很薄,导致投入不足。

“那么最终在经济转变方式的过程中进展缓慢,技术不创新,怎么调结构?”他问。

他的建议是,唯一的解决渠道就是企业“挣钱”,靠国家支持不能很好解决问题,自己节能降耗,控制成本,争取把科研搞上去,增大产品附加值,向管理要效益,这些都是措施。

去年以来,为了控制物价银根出现紧缩,大部分企业都面临着一个资金短缺的情况,但张正贵说九州相对而言资金情况良好。

这不仅仅是因为有着国企的背景,而是因为“预期抓的不错”,两年前考虑到企业规模化生产的必然性,需要充裕资金在所难免,所以他们提早着了手。

因此在2010年的时候,九洲发行了中期债券,去年发行了10个亿元,五月份拿到了5个亿,十月份拿到了5个亿,这些需要十年时间才还,而且资金利息相对较低。

张正贵说,“正因为运作比较早,所以在规模经营的时候,我的现金流能保证。”

谈及目前中小型企业“钱荒”越演越烈的现状时,他说对于民间资本的介入很难用支持和不支持来判断,政府需要将其引导、管理和规避风险。

毋庸置疑的是,民间资本救了很多的中小企业,因此一棒子打死不是办法,要规范引导,但是放任下去危害更大,所以要“尽快研究解决中小企业资金困难的问题。”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