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证券周刊封面文章:《从“两会”找机会》

2012-03-10 01:28:2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笛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赵笛

4、8、14,这几个数字放在一起能组成什么?

在关注今年“两会”者的眼中,4、8、14分别指代CPI控制在4%左右、GDP增速8年来首次不“保八”、M2预期增长14%。

对于这3个数字,投资者应当怎样来分析呢?

首先,GDP“破八”不会是行情的绊脚石。2012年GDP增速7.5%毕竟只是一个“预期”,从历史经验看,预期一般低于终值。正如券商分析师所言,“破八”只是一个表象,经济结构转型才是根本。谁敢说,传统产业缓一缓,新兴产业不会迅速“跑起来”?从以往数据看,GDP增速的高低与股市涨跌也没有必然联系。GDP“不保八”还真没有什么担忧的。

其次,M2增14%不但无需介怀,甚至还应庆幸。如果真的只有14%,这将是1991年以来的第二低值。但实际情况是和GDP一样,历史上预期低,终值高的情况比比皆是,如2009年预期17%,最终录得27.7%。而每当M2超预期增长,市场往往会用上涨来展现加以体现。

最后,CPI目标值4%左右应该是一个中规中矩的数据。今年2月,CPI涨幅为3.2%,创下近20个月新低,两年的负利率时代宣告终结。不出意外,今年完成4%,甚至低于4%的目标可能性很大。

市场习惯将“M2-GDP-CPI”作为衡量流动性的关键性指标,2011年这一数值只有可怜的-1%。如今,根据政府工作报告的预期,这一数值将是2.5%。

不过,有了上述分析,市场对“M2-GDP-CPI”指标的超预期完全可以期待。当M2超预期增长——大于14%,CPI超预期完成目标——低于4%。而GDP的超预期不至于那么疯狂,“M2-GDP-CPI”超过2.5%的可能性是很大的。

流动性的复苏将刺激2012年的股市向上。最为受益的依旧会是蓝筹股。

在201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一系列新的内容,比如海洋发展战略等也引发市场关注。但最受市场关注的还是“健全完善新股发行制度”、“健全完善退市制度”。

最让投资者欣慰甚至兴奋的是,以往年度更多地提及的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在2012年变成了“强化投资者回报”;以往着重于维护股票市场稳定,在2012年也转变为保护投资者权益。

本周,深交所、上交所双双发布严控新股炒作的通知,停牌、限制买入等措施,将监管层对小盘股、垃圾股的打压再一次升级。

如果说养老金入市、大股东增持是管理层运用的“远交”战术的话,对股市内幕交易的打击、对新股、垃圾股炒作的遏制,便是管理层的“近攻”。

在“远交近攻”下,资金从垃圾股、小盘股流向蓝筹股似乎将成必然。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每经记者赵笛 4、8、14,这几个数字放在一起能组成什么? 在关注今年“两会”者的眼中,4、8、14分别指代CPI控制在4%左右、GDP增速8年来首次不“保八”、M2预期增长14%。 对于这3个数字,投资者应当怎样来分析呢? 首先,GDP“破八”不会是行情的绊脚石。2012年GDP增速7.5%毕竟只是一个“预期”,从历史经验看,预期一般低于终值。正如券商分析师所言,“破八”只是一个表象,经济结构转型才是根本。谁敢说,传统产业缓一缓,新兴产业不会迅速“跑起来”?从以往数据看,GDP增速的高低与股市涨跌也没有必然联系。GDP“不保八”还真没有什么担忧的。 其次,M2增14%不但无需介怀,甚至还应庆幸。如果真的只有14%,这将是1991年以来的第二低值。但实际情况是和GDP一样,历史上预期低,终值高的情况比比皆是,如2009年预期17%,最终录得27.7%。而每当M2超预期增长,市场往往会用上涨来展现加以体现。 最后,CPI目标值4%左右应该是一个中规中矩的数据。今年2月,CPI涨幅为3.2%,创下近20个月新低,两年的负利率时代宣告终结。不出意外,今年完成4%,甚至低于4%的目标可能性很大。 市场习惯将“M2-GDP-CPI”作为衡量流动性的关键性指标,2011年这一数值只有可怜的-1%。如今,根据政府工作报告的预期,这一数值将是2.5%。 不过,有了上述分析,市场对“M2-GDP-CPI”指标的超预期完全可以期待。当M2超预期增长——大于14%,CPI超预期完成目标——低于4%。而GDP的超预期不至于那么疯狂,“M2-GDP-CPI”超过2.5%的可能性是很大的。 流动性的复苏将刺激2012年的股市向上。最为受益的依旧会是蓝筹股。 在201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一系列新的内容,比如海洋发展战略等也引发市场关注。但最受市场关注的还是“健全完善新股发行制度”、“健全完善退市制度”。 最让投资者欣慰甚至兴奋的是,以往年度更多地提及的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在2012年变成了“强化投资者回报”;以往着重于维护股票市场稳定,在2012年也转变为保护投资者权益。 本周,深交所、上交所双双发布严控新股炒作的通知,停牌、限制买入等措施,将监管层对小盘股、垃圾股的打压再一次升级。 如果说养老金入市、大股东增持是管理层运用的“远交”战术的话,对股市内幕交易的打击、对新股、垃圾股炒作的遏制,便是管理层的“近攻”。 在“远交近攻”下,资金从垃圾股、小盘股流向蓝筹股似乎将成必然。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