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张国宝:煤制乙烯技术基本完善

2012-03-10 01:28:0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成昆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刘成昆 发自北京

“能源安全就是石油安全,石油对中国来说太少了,对外依存度已经达到56.4%,去年进口达到2.6亿吨。现在可以拿煤炭制造乙烯,而且技术差不多完善了。”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张国宝在一次讨论会上如是说。

分析人士认为,这对煤炭制乙烯是个利好消息。

煤制乙烯前景诱人

中投顾问煤炭行业研究员邱希哲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煤制乙烯放行,第一是出于转变煤炭利用方式的需要,我国煤炭资源丰富,而发展煤制乙烯有利于充分利用煤炭资源;第二是转变能源发展方式的需要,传统的煤炭利用方式效率较低,而通过发展煤制乙烯、煤制气等方式,可以进一步提高煤炭利用效率,推动煤炭产业的健康发展。

目前除神华包头和神华宁夏等企业能形成一定产能外,国家还规划新建13套煤制烯烃示范项目。

中讯化工信息研究院总经理、资深研究员崔军告诉记者:“我国乙烯直接进口量并不大,主要是以其下游产品聚乙烯和聚丙烯等产品的形式进口。仅从乙烯表观消费量来看,我国近年乙烯自给率在90%以上,基本能满足需求;但从乙烯当量消费量来看,近年来我国乙烯自给率仅为34.6%~44.4%,意味着我国仍在以乙烯衍生物的方式变相进口原油。”

据公开资料,到2020年,中国原油需求量将为5.63亿吨;到2030年达到8.71亿吨,届时将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石油消费国。由于1吨乙烯需消耗3~3.5吨石脑油等原料,而加工1吨石脑油又需消耗6.1~7.4吨原油,因此未来乙烯当量消费对应的原油消费量极为惊人。考虑到可能存在的能源危机,以及我国煤炭生产大国的现实,发展煤制烯烃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煤化工规模将适度控制

《石化和化学工业“十二五”规划》要求我国烯烃原料多元化率在“十二五”期间要提高到20%,对应至2015年烯烃多元化产能是1020万吨。崔军估计,“十二五”期间有将近1000万吨烯烃 (乙烯和丙烯,以煤为原料时两者原料一致、炼法稍有不同;以石油为原料时,丙烯是乙烯的副产品)需要由煤制烯烃来提供。由于煤炭价格远远低于石油,煤制乙烯比原油有更大的成本优势。

邱希哲认为,目前有关方面对发展煤化工仍然没有定论,煤炭“十二五”规划之所以迟迟未能出台与此也有很大关系。基本上政府对煤化工产业的政策是可以适度发展,但不允许遍地开花,煤化工规模不能过分扩大,因为这势必给我国的煤炭供应带来很大的威胁,而且可能产生较为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

据邱希哲分析,张国宝这一说法可能暗示煤化工企业或将受益。比如中煤能源(601898,收盘价9.73元),目前拥有420万吨甲醇、300万吨二甲醚及配套项目,同时还有60万吨烯烃及配套项目。中国神华(601088,收盘价27.07元),目前拥有年产52万吨聚丙烯项目以及包头年产60万吨煤制烯烃示范项目。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我国《煤炭深加工示范项目规划(讨论稿)》对煤化工项目已经有较为明确的规定,但尚未对外公布具体内容。不过因为其投资成本太高,国家的控制可能还会较为严格。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