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政协委员姚爱兴:建议设立海外资产管理局

2012-03-10 01:27:5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近年来,随着北非、中亚等地社会动荡加剧,我国如何保护中资企业和中国公民的海外财产安全成为面临的重要问题。

今年“两会”,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回族自治区副主席姚爱兴带来了一份关于设立海外资产管理局的提案。

据悉,我国的海外资产包括金融资产、实体经济资产、商贸业资产、服务业资产、动产、不动产等,均增加很快,数额巨大。在2010年底就达到4.13万亿美元,且以每年约20%的速度增加。此外,我国中小企业以及公民在海外的资产也较为庞大。

姚爱兴提出,今年发生的29名中水电公司工人在苏丹遭劫持事件,令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风险再度引起热议,如何真正保护海外华侨及中国走出去企业员工的人身财产安全问题值得关注。

姚爱兴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由于国际形势跌宕起伏,有些国家持续动荡,而我国许多走出去的中小企业缺乏对国际市场的准确把握,对很多外国法律条款不了解,遇事应对能力不足,海外资产管理专业人才匮乏,相关防控及监管体制尚不健全,以及预警机制及风险评估平台尚未建立,因此,我国海外资产的安全面临诸多风险和挑战。

商务部网站信息显示,关于北非和中东等地发生的动乱给我国海外资产安全再次敲响警钟。姚爱兴说,我国应在实践中不断总结和思考,在科学评估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认识,尽快构建我国海外资产的安全防控与监管体系,以提升我国海外资产的安全系数,确保我国的战略利益。

他建议,应在国家有关部委设立海外资产管理局,承担我国企业和公民海外投资的监管,减少投资的随意性,降低风险。“建立强制保险制度,对企业的海外投资合作项目建立强制保险制度,扩大投资保险规模,并将转移安置海外人员在内的费用损失等纳入保险范围,以避免再次出现‘政府买单、企业受益’的情况。”姚爱兴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每经记者胡健发自北京 近年来,随着北非、中亚等地社会动荡加剧,我国如何保护中资企业和中国公民的海外财产安全成为面临的重要问题。 今年“两会”,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回族自治区副主席姚爱兴带来了一份关于设立海外资产管理局的提案。 据悉,我国的海外资产包括金融资产、实体经济资产、商贸业资产、服务业资产、动产、不动产等,均增加很快,数额巨大。在2010年底就达到4.13万亿美元,且以每年约20%的速度增加。此外,我国中小企业以及公民在海外的资产也较为庞大。 姚爱兴提出,今年发生的29名中水电公司工人在苏丹遭劫持事件,令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风险再度引起热议,如何真正保护海外华侨及中国走出去企业员工的人身财产安全问题值得关注。 姚爱兴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由于国际形势跌宕起伏,有些国家持续动荡,而我国许多走出去的中小企业缺乏对国际市场的准确把握,对很多外国法律条款不了解,遇事应对能力不足,海外资产管理专业人才匮乏,相关防控及监管体制尚不健全,以及预警机制及风险评估平台尚未建立,因此,我国海外资产的安全面临诸多风险和挑战。 商务部网站信息显示,关于北非和中东等地发生的动乱给我国海外资产安全再次敲响警钟。姚爱兴说,我国应在实践中不断总结和思考,在科学评估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认识,尽快构建我国海外资产的安全防控与监管体系,以提升我国海外资产的安全系数,确保我国的战略利益。 他建议,应在国家有关部委设立海外资产管理局,承担我国企业和公民海外投资的监管,减少投资的随意性,降低风险。“建立强制保险制度,对企业的海外投资合作项目建立强制保险制度,扩大投资保险规模,并将转移安置海外人员在内的费用损失等纳入保险范围,以避免再次出现‘政府买单、企业受益’的情况。”姚爱兴说。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