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财力吃紧 “两会”地方官员忙寻中央资源

2012-03-10 01:27:50

很多代表和委员都认为,应该进一步加大地方财权和事权的匹配程度,这能让地方政府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今年“两会”,代表和委员不设休息日。那么身为全国人大代表的各级地方政府官员有没有机会“忙里偷闲”呢?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观察,上述代表、委员恐难有空闲的时间,甚至往往变成“忙上加忙”。他们通常会利用难得的“两会”机会,千方百计举办各类工作会谈,借机与国家部委领导加强联系,以求获得更多来自中央财政或者中央企业的投资。

在全国“两会”期间,促成大型央企与本地合作成为很多地方官员会议间隙的主要功课。比如3月4日下午,2012年湖北宜昌与中央企业联谊会暨项目签约仪式在北京世纪金源大饭店举行。会上,宜昌市政府与6家中央企业签署合作协议,投资总额近200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多个地方团小组讨论上,都能感觉出地方政府官员对中央政策以及财政资金和央企进驻的迫切渴求。

在这一现象的背后,地方财力不足是主要原因之一。很多代表和委员都认为,应该进一步加大地方财权和事权的匹配程度,这能让地方政府有更大的发展空间,也能解决地方债务的风险。

地方政府渴求中央资源

3月7日,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非常忙碌。当天上午他拜会了央行行长周小川;下午又同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国生利用会议间隙,与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李家祥一行举行工作会谈。

在拜会周小川时李鸿忠表示,湘鄂赣三省正联手推进长江中游城市集群建设,迫切需要湖北进一步增强金融服务的辐射和支撑功能。而在与李家祥的会谈中,李鸿忠说,希望国家民航局对湖北民航改革发展和项目建设等继续给予大力支持和指导。

与省部合作相比,地市级政府的办法是吸引央企到本地投资。比如3月4日下午,中山市与中央企业合作恳谈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中山市与8家央企签约8个重点项目,合同与协议额超过200亿元。

同在3月4日,重庆市政府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签订金融战略合作协议,农发行经批准投资15亿元入股重庆兴农融资担保公司,支持重庆创新开展农村“三权”抵押融资业务。

据了解,各地加快与央企的投资接洽,主要是因为央企投资通常都是大手笔,能加快带动地方GDP增长,同时又容易获得政府许可。

地方财力不足是重要原因

地方政府对中央资源的迫切渴求绕不开地方财力有限这一话题。自1994年分税制改革以来,地方财权和事权不匹配的问题逐步显现出来,地方融资平台危机显现与此不无关联。

一位副省级官员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就说道,希望中央能够多一些对地方的转移支付,特别是中西部省份。在一些大项目上,地方配套也是不小的压力。“比如中央投给地方一块钱,那可能需要地方自己配套两块钱,这对地方的财政造成不小的压力。”

“十二五”期间,这种现象正在逐步扭转,今年中央代发地方债2500亿元,高于前两年的2000亿元。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是一个很好的发展方向,能促使地方融资向阳光化发展。

不过,根据5日提请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的 《关于2011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2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测算,今年财政总收入的“蛋糕”中,中央政府约占49%,地方政府约占51%;而在支出方面,中央所占的比重不足20%,地方要占80%以上。

地方仍然面临财政吃紧的状况。在问及浙江嘉兴市市委书记李卫宁希望获得什么样的政策支持时,他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总体来说,就是希望看到在推进实体经济发展方面有更积极的政策,特别是减轻企业的两个负担:其一是进一步完善结构性减税,降低企业税收的负担;其二是深化金融体制改革,进一步提高金融的供给和服务能力,减轻企业利息和费用的负担。

除资金外,获取相关政策支持也是地方官员所心急的事情。上海年初施行增值税扩围试点后,很多专家都称,这会使得周边城市的服务业将注册地转向上海,从而影响这些城市的发展与财力。由于嘉兴紧邻上海,经济联系密切,李卫宁表示对此非常关注,建议国家尽早扩大试点,甚至全覆盖,否则对于公平竞争会产生一定影响。

对央企投资依赖需降低

相比要政策、要财政转移支付的层层审批与复杂关卡,拉巨型央企入伙也是地方政府发展经济的重要途径。

去年央企在地方投资不低于11.38万亿元。有关方面对全国27个省区市国资委、发改委网站所披露的央企地方合作数据 (协议金额)所作的不完全统计显示,2008~2011年4年间,央企在地方投资增长了42倍。

对此,国务院参事汤敏指出,目前央企对地方的投资规模越来越大,这令人非常担心。原因是,央企现在27万亿的总资产,净资产10.5万亿,去年的净利润不到1万亿,平均净资产收益率约8.4%,剔除息税后的总资产回报率约3.2%,还不及银行的1年期基准存款利率3.25%。“这种情况下还这样大规模地扩张,与民争利,而且越来越尾大不调,投资一旦下去,会成为一个长期的问题。”

中国投资协会投资咨询专业委员会前秘书长达松海判断,央企就是因为容易获得贷款,加上亏损有国家财政兜底,才使得地方政府更加青睐央企。

“新36条”细则即将出台,一些传统垄断领域的“玻璃门”和“天花板”或许即将被打破,民间资本投资的介入,或许能减少地方政府对央企的依赖。

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张寿全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国家的资本、政府的资金总是有限的,要发展的话,民间资本要投向一些好的产业。

当《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问及全国人大代表、娃哈哈集团老总宗庆后有无进军垄断行业的打算时,宗庆后表示,要看细则的具体内容,可能会有这方面打算,而原来则是想都不敢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