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利差2.5% 与国际水平相比是否偏低

2012-03-10 01:26:4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玉敏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李玉敏 发自北京

一直以来,净息差都是银行业“暴利”的主要推手。我国目前规定存款利率上限、贷款利率下限的利差保护制度,使得银行享受了巨额的“特许利润”。以目前一年期的存贷款为例,一年期的定期存款利率为3.50%,而贷款利率为6.56%,在信贷紧缩的情况下,中小企业的贷款利率一般上浮30%到8.3%,银行能获得将近5个点的利差。

2011年三季报显示,16家上市银行前三季度净息差收入总额超过1.2万亿,占到营业总收入的近8成,其中,五大国有银行净息差收入占总营收的75.7%,股份制银行净息差收入占总营收比例则超过90%。

剑指银行高利润

3月5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长黄奇帆在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也表示,中国各银行存贷款之间的利差达3个多百分点,比世界任何银行多拿了两个点,这两个点就是一万多亿元人民币。如果银行不拿这一万多亿元,就意味着工商企业、实体经济多了一万多亿元的利润,或降低一万多亿的成本,银行在这方面“不能吃偏饭吃得太多”。

全国政协委员、广州富力地产董事长张力也表示:“这几年中国整个银行体系经济效益非常好。银行低于13%的利息都不肯贷给我,所以我们现在很多时候是为银行打工,银行赚大钱。”

甚至国家开发银行前副行长刘克崮也在小组讨论间隙说:“我要背着被人骂‘叛徒’的精神压力来说。银行高收费、高息差导致了高利润。是有点高了,不能说没有高的道理,但高的度有点过了。”

全国政协委员、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原总裁梅兴保也表示:“下一步发展中,我相信银行利润还是会以较快速度增长,但是保持20%以上的速度还是比较难的。下一步通过改制和改革,督促银行为实体经济服务,不要使银行陷入以钱炒钱的怪圈。这个东西和实体经济有一定的背离。”

银行利润过高,背离实体经济,其影响不容忽视。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政协原副主席陈万志在他召开的记者会上也谈到这个话题,他认为,“银行暴利加剧金融业掏空实体经济,加剧了实体经济的空心化。”由于银行业大部分利润来自于国家设定的利差,因此他建议对银行业增加税负,以缩小贫富差距。

全国政协常委、江西省工商联主席、泰豪集团董事长黄代放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银根紧缩,资金成本就会高,银行收益就高。我不认为这个有什么,这很符合市场的规律,这没有什么争议。某种意义上说,这是一种经济调整。现在我担心的是这种调整过程中,会把好企业创新型企业误伤了。关键是要从制度上设计,让银行拿不到那么高的利润,又能促进企业的转型升级。”

与国际比利差不高?

不过也有来自金融行业的代表和委员认为,中国银行业的息差与国际上其他的银行相比,并不是很高。全国政协委员、原招商局集团董事长秦晓却认为,银行的利润与国际比较不高,如果银行有120万亿的总资产,1万亿的利润还不到1%的总资产收益率,在国际上不是高的。在银行业,总资产回报率应该是1%到1.5%的概念。如果按1.5%计算,至少是将近两万亿的利润。

全国政协委员、工商银行行长杨凯生在3月5日小组讨论结束后表示,说中国银行完全靠高利差实现高利润这个说法不太符合事实,银行业的利差水平大体是2.5%左右,就算拿到国际上去,与世界上已经实现利率市场化的国家相比,这个利差水平也是偏低的,或者是不高的。

但是,可能银行坐收高额息差的好日子很难长久。商业银行存款的流失加剧,民间借贷利率的高企,种种问题都倒逼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要“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

“银行利润逐年攀升,中小企业融资却越来越难。”全国人大代表、雅戈尔集团董事长李如成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应该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改变这一畸形现状。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