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利率市场化路径:先短后长 先局部后全局

2012-03-10 01:26:4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静瑕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李静瑕 发自北京

是 “刻不容缓”还是 “循序渐进”?在利率市场化推进的探讨中,不同的观点交织在这个问题上。

“银行的承受能力从来没有这么高,既然银行已经出现了市场化的倾向,那为何不趁这个东风推出一些利率市场化的措施呢?”全国政协委员、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在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

全国政协委员、宁波工商联副主席、利时集团董事长李立新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比起金融体制的改革,利率市场化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也更加迫切。”

不过,在其他一些委员的声音当中,利率市场化本身的推进还需要渐进推进,一般认为还需要三到五年的时间去打基础。李稻葵提出了“由短期到长期,由局部到全局”的利率市场化推进思路。

利率“悄然”市场化

监管层在存款利率市场化方面并非没有放开的政策,但是面对存款流失的压力,银行在理财产品渠道找到了另外一种“市场化”的方式来吸引客户。

“实行利率市场化,银行的利润会减少,财政收入就可能减少,这或许是要权衡的。但是如果利率市场化不现在跟进,银行就可能面临存款搬家。”全国政协委员、交银施罗德副总经理谢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根据银率网的数据统计,2011年,我国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数量为19176款,较2010年增长幅度为71.40%。发行规模为16.49万亿元人民币,较2010年增长幅度高达1.34倍。到2011年底,理财产品资金余额已超过4万亿元。

存款的流失,催生了银行理财产品的风生水起,这也被市场看做是利率市场化的形态之一。而2012年,银行拉存款的压力并未减弱,反而有所增加,这也使得一些银行人士不断疾呼要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

“民间借贷实际上就是利率市场化的体现,民间借贷的利率是市场根据综合因素得出来的综合利率。”李立新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认为,目前民间借贷利率高企,也是因为银行存贷利率并未完全放开的原因。因此他提出,放开贷款利率,进而放开存款利率,最终形成市场利率体系。

不过在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看来,今年推出利率市场化的时机还并不成熟。主要是,目前多层次的金融体系正在建设之中,利率市场化将会使很多农村金融机构面临倒闭的危险。

建议局部地区试点

利率市场化似乎已经是箭在弦上,监管层如何拉弓射箭则成为了推进利率市场化需要思考的问题。全面放开存贷款利率?全国范围内放开?

“利率市场化现在时机成熟,在商业银行盈利压力不大的情况下,应该尽早推行利率市场化。”全国政协委员、银监会主席助理阎庆民曾在小组讨论会上表示,利率市场化是一个水到渠成的过程,不可能在几家银行之中试点。但是利率市场化在地区上的试点,阎庆民则认为可行。

“由短期到长期,由局部到全局”是李稻葵提出来的利率市场化推进方案,即先试一试,选一些金融相对而言不是很活跃的地方,短期的存款产品放开利率的上限。

李稻葵告诉记者,“局部是指,我们选一个地区,不能够像温州那么活跃,而实体经济比较发达,金融业相对比较封闭的地区,对这些地区的银行实行相对宽松的政策,利率可以自己定。”

李稻葵称,之所以不先选择温州,主要是温州利率一旦放开,就会吸引全部的资金进入。在局部试点的过程中,他还建议利率市场化可以先从3个月、6个月开始,再逐步放开。

阎庆民也认为,资金具有逐利性,哪里的利率水平高,资金就往哪里走,即使试点,期限也会缩短。

“现在利率市场化可能就是局部的市场化,有条件的市场化。我们希望在‘十二五’期间会有所突破,即使是局部的利率市场化也行。”谢卫对记者表示。

促中小企业信贷公平

市场呼吁利率市场化的一个很主要的原因,就是中小企业与大型企业在争取银行信贷资金上面具有较为明显的不均衡。

“我觉得到了改革的时机,银行的盈利能力已经得到了大大提升,不能够再保护他们了。目前,中小企业融资难,很多企业都在借高利贷,在银行贷不到钱,所以才会去借高利贷。如果推动利率市场化,可以促进企业之间的公平竞争。”李立新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认为,推进利率市场化,可以一方面可以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第二个方面能够缩小贫富差距。

全国政协委员、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原总裁梅兴保也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采访中认为,利率市场化要加快推进,很多中小企业通过高利贷,资金成本高于大企业成本,监管部门应审慎推进利率市场化。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