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银行万亿利润惹质疑 代表委员建言加速利率市场化

2012-03-10 01:26:43

今年两会中,不乏对银行高利润关注的全国政协委员,在银行高利润,而中小企业融资成本高的背景下,他们开出了“良方”——利率市场化。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静瑕 发自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李静瑕 发自北京

“实现净利润102.8亿元,同比增长65%”,这份给市场带来赞叹,也带来争议的净利润数据,正是来自于深发展的2011年的不俗业绩,这也是2011年上市银行的首份业绩报表。

引起市场对银行高利润的强烈关注,则是来自银行界一句“我们有时候利润太高了,自己都不好意思公布。”今年两会中,也不乏对银行高利润关注的全国政协委员,在银行高利润,而中小企业融资成本高的背景下,他们开出了“良方”——利率市场化。

“没有实行利率市场化,造成了不公平的竞争,中小企业贷款利率很高,大型企业去借款利率就很低,中小企业借不到款,就只好去民间借贷。”在今年两会的提案中,全国政协委员、宁波工商联副主席、利时集团董事长李立新提出了《关于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的建议》相关提案。

而一份提案号为1128的财经贸易类提案,正是全国政协委员、民革四川省委副主委张庆成提交的 “关于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的提案”。

银行高利润引争议

针对大家对银行高利润的质疑,全国政协委员、前中国人民银行广东分行行长马经在两会讨论会上表示,国内银行业高利润,并不是市场普遍认为的垄断利差造成的,而是由于银行业自身资本改善、资产规模扩张、资产质量提高形成。

对于马经的解释,许多委员代表并不太赞同。

“银行之所以那么高的利润,主要问题还是金融垄断。”李立新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访问时表示,金融垄断包括银行进入的垄断,门槛太高,还有包括已经设计好的存款利率。存款利率一直保持在低位,而贷款利率上限放开,在央行加息的背景下,必然会提升贷款利率,银行的存贷利差也会进一步扩大。

据了解,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眉山市政协常委、农工党眉山市总支主委夏绩恩也向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提交了 《关于收窄人民币存贷款利差还利于民》的建议。他也表示,继续实行过高的存贷利差,不仅是保护垄断的延续,也让银行不愿意将信贷资源投放到小微企业和“三农”等领域。同时银行在高利差的驱动下,会盲目追求规模增长,会带来银行资产的安全问题。

根据银监会的数据统计,2011年银行业金融机构实现净利润1.04万亿元,同比增长36.34%。银行利润来源,有超过80%的来自于存贷利差。在去年,受到银根紧缩,国际经济环境的动荡等影响,不少中小企业甚至难以为继。

张庆成在关于利率市场化的提案当中提及,银行利息差在不断的扩大,这会增加银行对息差的依赖,而不注重实际的金融服务水平提高。一方面面临融资困难的中小、微型企业在银行难以融资,另外一方面即使融资也要付出相当大的成本。

“降低门槛,让民间资本进入到金融机构,这是一个很好的方向。解决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题,就应该大力发展社区型银行,包括大力发展社区银行、村镇银行。”李立新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访问当中,多次提出上述建议。

提案建议扩大存款上限

在李立新与张庆成的关于利率市场化提案当中,都提出目前较为紧迫的事情就是在一定程度上放开存款利率。

张庆民在提案中建议,给银行存款利率设定一定的上浮幅度,一方面可以让银行做竞争性存款,理财也回归真正的理财;另外一方面设定幅度,也可以在银行未做好充分准备的时期,可以合理地保护银行收益。

李立新在提案中也提出要在完善利率浮动制,扩大利率浮动范围的前提下.逐步过渡到调整存款利率的上限,贷款利率下限的格局。

“应该提升存款利率,不要低于CPI,不要让老百姓承受长期的负利率,在负利率水平下谈利率市场化还为时过早,要改变负利率状况,利率市场化才有更坚固的基础,存贷利差也会缩小。”全国政协委员、银监会主席助理阎庆民提出。

昨日(3月9日),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CPI数据下降到3.2%,与一年期存款利率3.5%相比,两年以来的负利率时代终于结束。不过,这并不能够成为利率市场化存款利率不放开的理由。

“我们回顾银行改革的方向,第一步改革是中央银行设立,第二步是资本市场金融市场的发展,第三步是国有银行改制,第四步改革现在还没有,因此要开始动资金价格,银行存款是没有动过的。”全国政协委员、交银施罗德副总经理谢卫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的时候表示。

谢卫还指出,存款利率如果一下子放开,很多银行做到10%都有可能,这样会危及银行的生存。他提出可以逐步放开,“可以逐步跟着CPI来走,与CPI的数据挂钩。比如说今年CPI目标是4%,那么今年的存款利率可以向4%靠拢。”

张庆成还提出了首先建立存款保险制度的建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