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独家专稿:中国经济不保八很难

每经智库 2012-03-08 13:11:09

如果纵观全国地方两会,很少将2012年的发展速度降到8%以下,这意味着,全国的地方政府大多数地区都要超过8,甚至超10的速度前进。

每经编辑 谭翊飞    

 

今年两会,温家宝提出了2012年的经济增长目标,目标速度降为7.5%。外界一片欢腾,终于不保八了,这意味着中国经济增长方式可以实现转变了,不用再为了保八而采取各种“下手快、下手狠”的政策。

然而,时空变换、斗转星移。2009年提出保八,是在全球金融危机发生之时,出口陡然减速,因为外部环境的变化,经济面临急速下滑的风险。于是,出台各项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刺激经济发展,确保经济增长速度在8以上。

可是,很快,出乎人们的意料,2009年的出口并没有大幅下降,经济不仅仅是企稳,而且重回了金融危机之前的泡沫,资产价格疯涨,房地产价格几乎翻番。如果仅仅从GDP增速来看,可以说经济形势一片大好。

在此背景下,地方更是尝到了金融杠杆的甜头。原来地方和金融就可以短期把泡沫吹大,实业其实并没有那么重要。于是,地方的金融杠杆持续放大,并急速推升了地方债。

而今,按照中央的说法,要降低发展速度。可是如果纵观全国地方两会,很少将2012年的发展速度降到8%以下,这意味着,全国的地方政府大多数地区都要超过8,甚至超10的速度前进,那么全国的速度如何控制在7.5%呢?

十年西部大开发已经结束,新的十年正在重启。十年之中,内蒙异军突出崛起,GDP连年居首,其他省份望其项背。而今,新一轮的西部开发,过去主张环境优先的省份,开始纷纷转向以工业立省、经济发展为先导。

贵州,2012年,贵州预计GDP目标是14%,高于2011年目标13%约1个百分点。贵州的转变在前述文章已经关注。

广西,广西2012年的GDP增长目标为13%。广西自治区官网一则新闻稿或能表明广西对GDP快速增长的“渴求”:“切实做到四个‘千方百计’:千方百计扩大投资规模,千方百计优化投资结构,千方百计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千方百计拓宽投融资渠道。”

新疆,2012年新疆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区生产总值增长11%以上。

内蒙,2012年内蒙古自治区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区生产总值增长13%。

山西,2012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2%左右。

陕西,2012年陕西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13%左右。

四川,2012年四川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12%。

西藏,2012年西藏自治区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2%以上。

青海,2012年青海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12%。

甘肃,2012年GDP要增长12%以上。

……

按照过去的编制方法,中央的统计数字来自地方的汇总,据一些研究机构根据地方GDP数据的汇总,增速会超过9%,接近10%。这远远高于中央定的7.5%的目标。虽然统计方法正在发生了大变革,由间接统计转变为直接统计,未来,中央应能更真实地掌握地方经济的发展数据,今后数据出现矛盾,谁之错?

中国经济发展始终有两台发动机,一个是中央,因为中央掌握了金融,控制了银行,地方发展的资金口袋在中央;二是地方,地方掌握的主要资源是土地,通过低廉的工业用地,吸引投资。而今,中央试图要让经济发展减速,从表面上,中央仍然可以通过紧缩的货币和财政政策来约束经济增长冲动,但是其实从地方债和地方金融平台、综合金融公司的崛起可以看出,地方已经重新从中央手中要回了金融的权力。他们才是真正的主导者。

况且,按照预算编制方法,只有GDP保持了较快增长,税收才能较快增长,然后公务开支才能较快增长,预算中的各项支出才是合理的。在这样的前提下,经济增长是最符合官员利益和逻辑的,即使这种增长是致命的、短期的。

 

 

欢迎与作者进行交流,邮箱地址:sdzzok@gmail.com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