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评论

每经网首页 > 评论 > 正文

增值税过高,如何通过税改拉动内需?

2012-03-08 01:32:18

如何推动我国的增值税改革以减轻企业负担?如何真正实现结构性减税呢?通过税制改革是否可以拉动内需、促进经济结构转型?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柳晗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杨柳晗

对话记者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杨柳晗

对话嘉宾

贾 康 财政部财科所所长

谢国忠 独立经济学家

孙立坚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把“实施结构性减税”作为今年的工作重点之一。

财政部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1年全国税收总收入接近9万亿元,达到89720亿元,比上年增加16509亿元,同比增长22.6%。与此同时,财政收入首超10万亿元,达103740亿元,增长24.8%。两项指标远远高于GDP(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去年GDP增速为9.2%。

全国政协委员、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4日称:“联想电脑在国内没办法卖得不贵,有17%的增值税必须加到价格里,但产品毛利率只有15%。”此外,相当部分企业也反映我国的增值税过高。

如何推动我国的增值税改革以减轻企业负担?如何真正实现结构性减税呢?通过税制改革是否可以拉动内需、促进经济结构转型?针对以上问题,《每日经济新闻》今天邀请三位专家学者为大家解答。

政府开支大影响税改

NBD:最近,国内部分企业反映我国增值税税率过高,如何推动增值税改革以减轻企业负担呢?

贾康:从企业来说,当然是税负越低越好,这种话我经常听到。现在已经看到总体的方针,结构性减税也在实施。重点首先就是放在增值税替代营业税,增值税本身总体税负的减少,应该还是在继续研究。我们看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就会明白了,并没有提到增值税本身怎样怎样,增值税替代营业税就是改革的方向。

谢国忠:把营业税改成增值税是有一定减税意义的。对于国内部分商品卖得比国外贵,增值税高是一部分原因,但不是全部的原因。政府的税制改革要有一个目标,这个目标要有一个量,而国外一般减税都说减多少。我们是提了很多这个那个,如果真正去算一下,你会发现其实数字很小,对经济是没有意义的。

中国的增值税改革很困难,因为核心问题是政府开支很难在短期内缩减下来。

孙立坚:在中国制造的很多商品,在我们国内卖得反而比国外贵。按道理说,明明是在中国制造,我们增加了物流成本,卖到国外应该更贵一点,但现在的情况却是相反的。这与中国税收制度的不合理是有密切关系的。

联想这样的企业,可以通过提高价格来获取盈利的空间,而其他民营企业就做不到这一点。尤其是中小民营企业,他们的盈利能力是非常脆弱的,他们没有像联想这种大企业转嫁成本的能力,所以,在税负降不下来的情况下,他们会选择退出产业、退出实体经济去做高利贷等。中小企业所在的行业往往是残酷竞争的,不像联想那样可以依靠品牌。在竞争激烈的背景下,只要有企业想稍微提高价格,竞争对手立刻会把这个企业的客户抢走,所以根本抬不了价格。更深的问题需要我们思考,在成本提高而价格很难提高的情况下,民营企业只有从成本上考虑,而劳动力成本提升以后,再要降下来就很困难了。

其实,我们可以考虑给员工涨了工资的企业减少相应的税收,这样能够保证民营企业在成本和收益中有一个利润空间存在。否则,就会出现产业资本退出产业去搞虚拟经济,这个是很危险的。如果大家都要求减税而国家却没有足够的财力进行减税的话,首先呐喊的就应该是中小企业。

应对垄断利润高征税

NBD:如何才能实现结构性减税?

贾康:进一步实施结构性减税,既有必要性,也有可行性。结构性减税并不代表我国税收改革任务的全部,资源税、房产税等方面的改革,很有必要得到统筹规划和设计,和各种结构性减税措施良性结合、相辅相成。上海从2012年1月1日起先行先试的增值税扩围改革,就是一个重要的结构性减税举措,我们应在试点取得一定经验后积极扩大覆盖面,直至最终对市场全覆盖。

谢国忠:结构性减税是有难度的。从整个税收负担来说,从政府花钱来说,在经济上所占的比例,一定是在增加而不是在减少。目前谈到的问题,还看不出有趋向性。如果现在政府开支要增加一万亿,最终是不要增加,而是去减这个一万亿,经济就会好很多。

过去十年,在提高消费方面没有本质性的改革,本质性改革必须定量。现在全世界搞税收改革都是有个量,政府要搞改革就要有个量,就是减税要具体减多少,要展示出来这个钱是怎么跑到老百姓身上去的。税制改革是很困难的,要改革的话,给企业和家庭减少的负担,政府要说出一个数来,对提高内需的效果是由这个数来决定的。

孙立坚:结构性减税就是税的总量不减,而对有条件的地方征税,去补贴那些生存困难的、需要减税的地方,我觉得这种功夫是要下的。结构性减税牵涉到的第一个问题就是税的公平,如果多劳反而是得不了,而是去减那些明明是可以多劳创造收入、却依靠吃国家老本来生存的企业的税,这样的结构性减税就是一种“养懒人”的现象。另一方面,依靠垄断、不需要付出劳动就能获得很大收入的,对这样的垄断利润要给予很高的税收。对那些盈利能力很弱、在最极端残酷的竞争市场生存的中小企业,给予相应的税收减免。

改善消费环境可促内需

NBD:如何通过税制改革拉动内需以及促进经济结构转型?

贾康:通过税制改革拉动内需以及促进经济结构转型,这个提法没错,我们一直在讲。我国今后不论是经济相对高涨期还是相对低迷期,都必须更加注重扩大内需,而扩大内需的重要机制之一是结构性减税。我国已经采取了一系列结构性减税措施,如企业所得税并轨、增值税转型、提高个人所得税中工薪收入阶层“起征点”及改进税率设计等,产生了十分积极的作用。在这种形势下,结构性减税仍有加大力度、做足文章的明显必要性。

孙立坚:在我国目前这样的发展阶段,有很多问题制约国内消费的能力。

第一个问题是我们的人均收入没有达到一万美元的地区很多。根据我们的研究,人均收入超过一万美元,老百姓才可以将收入更多地用在生活的消费上面,而不是用在积累财富的投资上面。现在大多数地区都是处于原始财富积累的过程,所以现在涨了工资以后,除了满足基本的生活消费之外,多余的钱都用来积累财富投资了,这样怎么能刺激消费呢?所以,我们要发挥金融体制的作用,要把大家投资的钱管理好,不要让金融体系去掠夺这些一心想完成积累的社会大众的财富。如果金融做不好,我们的财富缩水,最终要从头来,消费也起不来。

第二个问题是要解决老百姓的后顾之忧,解决有钱也不敢消费的问题。大家为解决养老、看病、教育等的问题都需要拼命地储蓄,这就消耗了很多可以带动内需的东西。

第三个问题是中国消费环境太恶劣,缺乏安全感。中国的很多有钱人去海外消费,或者消费进口的产品,这些都不会带动内需,而只会带动国外的需求。

以上三个消费问题不解决的话,个税起征点提高到5000元都不会带动内需,因为大家还是要完成原始财富的积累。在这个阶段,我们要更多地开拓市场。金融的发力至关重要,金融的视角不能只解决融资的问题,而是解决老百姓的财富增长问题。在今天我们过多地强调内需,实际上客观的动力是很弱的。还不如今天正视民富的问题,真正地把民富的水平提高。

经济结构的转型是能够做到的,包括民企的发展空间以及国有企业如何提高竞争力问题,这些都可以通过税制改革来做实现。我们过分乐观地以为税制的改革能够带动内需,这是完全无视发展阶段而谈。我们之前做过很多努力,包括涨工资等,而最后把我们的产业都挤走了,原因就在于今天我们的产业无法抬高价格,我们的消费能力不能够真正去消费高端的东西。中国今天人均收入水平,还是排在世界第107位,因此,我们不能只看经济的整体,应该还要看人均收入水平。实际上,我们更多的人连第107位都达不到,因为他们收入的“被增长”,不可能带来消费的增长。同时,高收入人群在中国选择的是投资,而不是消费,这还是由于他们在国内面对的消费环境太恶劣了,而他们在海外的消费能力却是特别的旺盛。

所以,中国消费环境的改善,可能比税收改革的作用会更大。对于不讲诚信的,要加大税收的惩罚力度,这个反而会促进内需。

结束语:从3位专家学者的分析来看,我们的增值税改革、结构性减税困难重重。但是,逐步降低间接税税率,新开征直接税税种,尽快解决我国间接税与直接税比例严重失衡的问题,实现个税征收以个人为主体转为以家庭为主体等问题,已经逐步形成社会共识。尽管全面开征房产税、赠与税、遗产税等直接税,仍然面临很多困难,但已是人心所向。因为我们必须通过税制改革,在解决因为税负不公导致收入分配不公等问题的同时,拉动内需、促进经济结构转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