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人民币汇率创五周新低 波幅或提至7‰

2012-03-07 01:38:45

李稻葵认为,不改革肯定不行,改得过快也不合适,可以先扩大到7‰,然后再总结经验,适时调整。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印峥嵘 发自上海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印峥嵘 发自上海

继我国下调今年GDP目标及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 “可能放宽人民币交易区间”后,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昨日(3月6日)一度跌至五周以来新低,一年期远期汇率(NDF)也跌至六周来新低。

分析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今年GDP增长目标调低至7.5%,令围绕全球经济复苏的乐观情绪受挫,影响到国内外市场对人民币的升值预期,预计年内人民币对美元升幅在2%~3%之间。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表示,2010年6月19日央行重启汇改以来,汇率已逐渐接近均衡水平,“外贸顺差和经常项目顺差明显下降,外汇占款也出现下降趋势,在这个背景下,下一步改革的方向是放开双向波动的幅度,让汇率进一步接近均衡水平。”

就当前人民币对美元日内5‰的波动幅度,李稻葵认为,不改革肯定不行,改得过快也不合适,可以先扩大到7‰,然后再总结经验,适时调整。

人民币汇率再跌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昨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收于6.3080元,较上日跌0.02%,盘中一度触及6.3189元,为五周以来新低。央行昨日将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调低0.03%至6.3141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于北京时间昨16时40分截取的数据显示:海外无本金交割市场,一年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下跌0.2%报6.3036元,较国内即期汇率升水0.1%,当日合约价格一度触及6.3073,为1月25日以来最低;香港离岸市场,人民币对美元下跌0.1%至6.3085元。

央行行长周小川3月5日表示,人民币汇率逐渐具备了适当加大浮动幅度的条件。他同时称,由于中国改进产业结构,逐步减少顺差,现在人民币汇率距离 “均衡水平”已经“很近”。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也认为,中国应扩大人民币对美元交易区间,并进一步放宽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幅度。他援引央行行长周小川的讲话称,中国应将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从现在的0.5%扩大到0.7%或0.75%。

李稻葵还补充说,人民币汇率已经接近均衡水平,中国贸易顺差的下降已证实了这一点,不应再将人民币汇率视为全球经济失衡的根本原因。

年内升幅或不超3%

虽然央行官员的讲话并未预示任何短期人民币汇率的走势,但市场预期汇率政策调整的可能性上升。目前市场预期认为,年内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幅度在2%~3%之间,较去年全年4.7%的升幅大幅收窄。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张陶伟认为,政府高层的表态反映了现实的需要,即人民币波动区间“可以动了”。联系到近期关于人民币汇率接近均衡水平的表述,说明在方向上,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今年不会有大幅升值,甚至有可能贬值,双边波动区间会加大。

知名对冲基金经理张敏杰也称,央行官员的表述是在为日后汇率政策调整、人民币扩大波动幅度做铺垫,说明像以往那样大幅单边升值的可能性已经不大。

某股份制银行外汇交易员表示,从近期盘面表现看,人民币兑美元日内交易区间非常窄,并没有触及±5‰的交易区间上限,像去年11月连续跌停的情况也没有出现,说明在政策明朗前,机构保持观望心态,不敢贸然行动。”

上述交易员认为,值得注意的是,人民币波动幅度从0.5%扩大到0.7%或0.75%,只是指日内的波幅,如果中间价波动不大,这种日内波幅扩大意义不大。实际交易中,还要看中间价波动是否跟上。

在摩根大通中国区全球市场业务主席李晶看来,由于出口放缓、顺差缩窄,人民币将温和升值,预计2012年底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目标价6.0500,升值幅度为3%。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