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GDP目标调低 人民币中间价大跌141基点

2012-03-06 01:31:16

今年我国GDP增长目标为7.5%,这是8年来首次低于8%,这将影响到境外投资者对人民币的预期。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梅俊彦 发自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梅俊彦 发自北京

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在昨日(3月5日)下跌141个基点,报6.3121元。人民币兑美元昨日则收报6.3067元,较上一个交易日下跌85个基点,其中最高至6.2975元,最低到6.3076元。

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人民币中间价尽管表现形式非市场化,但是并不意味着没有经济逻辑,如果美元整体趋势仍然震荡,人民币升值的幅度就会比前两年小。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昨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称,将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尽管此说法被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是“老生常谈”,但是或许能透露出政府对美国今年的货币政策有个大致的判断。

此外,今年我国GDP增长目标为7.5%,这是8年来首次低于8%,这将影响到境外投资者对人民币的预期。

汇率仍需看美元

兴业银行资金运营中心贵金属资深分析师蒋舒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人民币中间价在昨日的表现“在预料之中”。

“人民币的走势跟前一个交易日美元指数的走势是相关的。如果没有欧债危机,在正常的情况下,美元稍微走强,中间价基本上就会往贬值的方向动。”蒋舒说。

数据显示,美元指数从上周下半周开始持续上涨,并在昨日一举冲到79.54,刷新了近半个月以来的高点。相比之下,欧元、澳元等非美货币汇价则大幅下跌。由此可以看到,人民币“并不孤单”。

FX168财经集团高级金融分析师许亚鑫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期触发美元大幅上扬、非美货币承压回落的两大主要原因分别是欧债问题的久拖不决和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国会证词。另外本周外汇市场将会迎来欧洲、英国等五大央行的利率决议,以及美国2月份失业率和非农就业报告,众多风险事件集中释放也促发了避险资金流入美元。

蒋舒认为,从大的国际环境来看,所有货币都是跟着美元在升值,由于欧债危机的发展,今年人民币中间价的升贬很难预测。

“今年是美国大选年,出于政治的原因,美国肯定会对人民币施加压力,我们买不买账是另一回事,不管怎样这至少会作为一个参考指标。所以这个大方向是升值的,但是幅度就不会这么大。”蒋舒说。

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乔虹近日也表示,人民币升值的空间比较有限,中美之间已经不存在一个明显的汇率低估问题。

完善汇率形成机制解读

温家宝总理昨日在工作报告中提到,今年将继续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天一金行高级研究员肖磊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牵扯面较大,直接关系到汇率市场化、资本账户开放、人民币可自由兑换等,所以国家对这一块还是比较慎重。

肖磊认为,目前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里面还有很多需要改革的地方。目前,人民币汇率浮动空间被严格控制在千分之五的水平,正因如此,人民币即期汇价在去年12月连续触及跌停,给市场带来了不小恐慌。

温家宝昨日还表示2012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目标为7.5%,这是8年来首次低于8%。蒋舒认为这会影响到境外投资者对人民币的预期。

“国外会用纯市场的逻辑来看人民币汇率,更多会考虑到贸易顺差、逆差,有的投资者也会将人民币汇率跟中国经济连在一起,GDP目标可能对这个影响比较大。”蒋舒认为。

不过对于人民币无本金交割远期合约 (NDF),GDP的预期则会影响较大。肖磊认为,海外市场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会大大减弱,在NDF市场上,人民币的升值预期会被进一步遏制。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