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温州民间借贷过热的冷思考

每经网 2012-03-05 15:40:44

去年以来,温州民间借贷的升温并非偶然,而是在国内各种经济因素叠加下的产物。

温商,这个市场经济改革前沿的弄潮儿,在过去的三十多年里,凭借着敏锐的经商嗅觉,活跃在国内外经济领域的众多行业。

随着温商的发展壮大,这个小城市积累了雄厚的财富。据业内估算,目前温州民间资本规模超过8000亿元。然而,这些巨额资金在市场上的流动,往往能够带来一阵阵的金融旋风。当然了,有滋润国民经济的和风细雨,也有扰乱市场秩序的龙卷风。

随着国家对房地产调控政策趋严,曾助涨房价的温州炒房团开始有所收敛,然而手上的大把资金投向何处呢?随着国内经济环境的变化,民间借贷成为了部分民间资本青睐的对象了。

温州民间资本走向民间借贷,并非是发展的必然,而是在一定的经济环境下做出的选择。

首先。对资金供给方而言,股市的低迷和较高的通货膨胀导致投资渠道受限,这也是刺激企业和个人将资金投向民间市场的重要原因。

从2007年10月26日的6124点,上证指数用了一年的时间从天堂掉到地狱,击碎了股民心中的美好梦想。即便2009年上半年有所反弹,但是在当面8月5日3478点后,直至今日,上证指数基本处于震荡下行。在这样的股市环境下,资金撤离也就很好理解了。

股指消瘦,CPI却发福。去年以来,在猪肉的带动下,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一路高涨,到2012年1月底,连续16个月超过4%。现行人民币存款利率一年期为3.5%,而且这还是从2011年2月9日3%的基础上连续上调两次的结果。可以说,在这种情况下,高企的通胀率意味着存款的实际利率为负数。

股市不给力,银行不屑放,这就刺激了企业和个人寻求收益更高的领域了。在通货膨胀过程中,价格上涨也推动了企业成本的迅速攀升,在传统产业利润空间受到挤压的情况下,部分企业从事实体经济的积极性受到打压,纷纷转向极具诱惑的民间借贷寻求高回报。

其次,从资金需求方来说,2010年货币政策转向导致银行信贷额度带上枷锁,一向不受欢迎的中小企业贷款难上加难。从2010年1月12日到2011年6月14日,央行连续12次上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

其实,随着近年来城商行队伍的发展壮大,以往处于垄断地位的国有商业银行,其蛋糕收到瓜分。而这些中小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商行,大多通过创新产品和差异化竞争,将目标锁定在资信良好的中小企业群体。

然而,随着一项监管层的新规落地,中小银行贷款投放的积极性收到限制,格外关注企业资信和信贷风险。从2011年6月起,中小银行的魔咒--日均存贷比正式实施,要求存贷比日均不得高于75%的监管标准,每个月监测一次。

据悉,2011年货币、信贷增速仅为13.6%左右,相比前几年明显放缓。

当资金市场相对紧张,并且还存在太多的政策束缚,众多急需资金解渴的中小企业不得不把手伸向民间借贷,即便利率高点,但是只要在承受能力范畴,短期周转一下也是能够渡过难关的。

综上所述,去年以来,温州民间借贷的升温并非偶然,而是在国内各种经济因素叠加下的产物。同时,不止温州,国内众多资金充裕的城市或者城市带,都存在这种民间金融火热的现象。

(在接下来,笔者还会陆续推出民间借贷危机及出路等系列,敬请关注。)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