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刘永好:对银行实行“大棒+胡萝卜”政策 建议发农业债

每经网 2012-03-04 17:32:59

新希望董事长刘永好就三农及民企融资问题表示,考虑到风险,建议对银行实行“大棒+胡萝卜”政策。

每经记者 李静瑕 发自北京

作为三农产业的代表,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的提案一直都在倡导解决三农以及民营企业的融资问题。

3月4日,刘永好在北京会议中心接受媒体采访,他表示两会的提案当中提出了关于三农、小微企业等融资难题的相关建议。

“在金融上,能否国家出台一个法律,商业银行拿出30%或者是四分之一的资金,专门用于特殊需要扶持体系的支持,特殊需要扶持的三农,小微以及中小民营企业。”刘永好称。

刘永好认为,有这样一个具体资金数量的支持,三农、小微以及民营企业融资会得到一个全国的总平衡。当然,他也考虑到了银行在风险、成本以及效率的问题,因此他也提出国家政策在这方面对金融机构能够实行“大棒+胡萝卜”的政策。政策规定银行金融机构需要拿出那么多来支持是“大棒”的话,那么可以从差别存款准备金、差别税收等方面实施“胡萝卜”政策,让金融机构心甘情愿的去推特别群体金融信贷政策。比如,在存款准备金率上,可以对银行进行差别性下调,同时税收方面可以实行税收减半甚至更多。

刘永好还表示,他也提案允许发行农业债。“发行企业债、中期票据都有一定的门槛,但是大多数的企业并不具备这个条件,因此建议农业债发行门槛要低一些,政府也需要对农业债发行利率进行一定的补贴。”

此外,刘永好还提议,现在国家出台了新36条,对非公经济给了很大的鼓励,但是仍然是大的框架性的细则,具体的实施细则应该尽快出台,才能够真正落地。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