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刘明康:中国银行分类可参照国际五大标准

每经网 2012-03-04 17:02:37

前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谈银行分类标准,他表示可借鉴国际惯例,按五大标准分。

每经记者 李静瑕 发自北京

3月4日,刚被增补为全国政协委员,并担任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的前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刚出现在北京会议中心的大厅打印资料,就被媒体围住。这次,刘明康一改前一日什么都不谈的匆忙,较为从容的回答了各家媒体的问题。

在谈论农村金融改革、银行分类监管、银行转型等问题之后,刘明康还表示出对政协工作浓厚的兴趣。前一日,当《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问及刘明康,今年会提出什么提案的时候,他表示今年没有提案。在今天的记者访问当中,他表示,“我今天刚来三天,还在学习看看怎么组织和运作”。

在被问及今年两会最关注什么热点的时候,刘明康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他们关心的我都关心,我也要吃安全的东西啊,今天上午讨论特好,讲到地沟油讲了半天现在还有很多地沟油,这涉及到食品安全。还有改革和发展方式的转变,也谈到政协本身工作的建设。”

谈农村金融改革

农村金融的发展,一直都是银监会着力推进的项目之一。刘明康以其亲身的经历,给记者讲述了关于农村金融改革的方方面面。

刘明康认为,农村金融机构改革,首先是整个农村经济的发展是多元化的,农村经济要健康发展,就是要发展本身具有科学化。

“现在我们应该支持农村经济的,我们都在支持。”刘明康指出,支持农村经济当中,最大的风险来自于农村的自然灾害较为严重。在战胜自然灾害方面,政府已经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是每年仍然会因受灾受损的很多。金融业也最害怕自然灾害,银行贷款下去会面临一定的风险。

目前面临股改的农信社,刘明康认为可能受不起自然灾害这个风险的打击。在农信社发展方面,监管机构要求农信社不要到异地开分支机构,就立足于本地。对此刘明康表示,如果遇到本地灾难,农信社就没有区域风险组合,这是最大的问题。

他提出,政府要大力推进政策性巨灾保险,以及各种各样的灾难保险,这是一个底线。有了这个底线,金融机构可以服务得更好。这个时候,他以他亲自参加玉树地震的经历表示,现在农村金融服务的辛苦。

建议银行参考国际5大标准分类

来到全国政协的驻地,在银行业界,讨论的较多的就是银行分类是否转变的问题。

作为一直从事银行业监管的“裁判员”,刘明康认为现在讨论银行分类是有道理的,他认为,目前工农中建交都变成股份制商业银行,把他们划分为全国性商业银行,这种原来区分有一点跟不上时代的要求,但是目前的监管也有他的合理性。

“这是因为体制机制决定的,五大行的干部由中央管,其他银行由各个地方来任命董事会、管理层等,这种体制就决定了他们分开管理的现状,这是一个完全不同的干部监管体系,完全不同的监管者与被监管者之间的对话联系。”刘明康称。

对于目前银监会是否在考虑标准问题,刘明康表示,国际惯例是按照五大标准来区分,目前这五个标准也可以作为中国的参照。

据了解,全球29家系统性重要金融机构的选择标准,主要是考察活跃程度、经营规模、关联度、可替代性和复杂性五个因素,每个因素都有20%的权重。

“所以这个事情(银行现在的分类)不是很科学,不是很完美的拖到了今天,现在大家都是在研究,我相信我的继任者会研究得更好。”刘明康表示。

在银行转型方面,刘明康指出,目前全球银行业制定出了新的监管标,可能会对银行的经营行为、发展模式是一种积极的推动作用,这个过程当中,还要紧密中国的实际,进行分析和研究。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