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基金透露真实操作思路 热点板块机构席位全揭秘

2012-03-03 01:04:27

记者将选择地产股,金融保险,能源股和食品饮料等4大热点板块,分析热点趋势的“前世今生”。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新江 李娜    

每经记者 李新江 李娜

热点轮动,后市谁拉大旗?这一直是近年弱市背景下,跟随“机构”炒股的投资人最关注的问题。

今年以来,金融股、地产股,煤炭、有色股、食品饮料和主题类个股已经轮番上演攻势,机构在频频现身大肆唱多的同时,又有什么真实的操作思路?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部分热点板块炒高过程中,机构席位扮演了主要的角色,不过在股价炒高之后,机构席位随即高位离场。记者将选择地产股,金融保险,能源股和食品饮料等4大热点板块,分析热点趋势的“前世今生”,以期为投资者带来一定的投资参考。

地产股:波段操作典型

上榜个股:万通地产、万泽股份、华夏幸福、泛海建设

机构席位:

沉寂两年后,久违的机构席位的在地产板块翩翩起舞。中粮地产、万通地产、中华企业、上实发展和顺发恒业等均获得机构与游资联手捧场。以地产龙头股万通地产为例,2月24日获得一家机构专用席位买入1069.74万元;华夏幸福2011年12月16日和今年2月29日也获得多家机构席位布局,而且手笔颇为可观。

但是在联手“捧高”地产股之后,不少机构席位开始大肆卖出,2月27日,万通地产遭到两家机构席位合计卖出1800万元。万泽股份上周四也遭遇机构席位出货,三家机构席位抛售约600万元。

机构逢高减持的动向在泛海建设中尤为明朗,从上周四到本周一连续走出三个涨停板,不过机构席位屡战屡退,上周四,一家机构卖出7668.02万元;上周五,一家机构卖出了1149.33万元。三个涨停板行情中,前五大买入席位中均无机构席位现身。

基金四季度操作:

华发股份的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出现了王亚伟的身影。去年四季度,华夏大盘持有华发股份700.84万股,占流通股本0.86%,位列第八大流通股东,成为基金增持地产股的一个典型案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去年四季度期间不少基金加大了地产股的仓位,基金去年四季度持有的招、保、万、金股票市值从去年三季度末的211.93亿元大举攀升至261.68亿元,增持市值近50亿元。数据显示,南方成份基金加仓万科A783.48万股至5098.48万股,长盛同庆基金买入万科A5000万股,上投摩根内需动力买入万科A3880.96万股,华夏蓝筹核心买入万科A2349.36万股。

二三线地产股也获得基金增持,去年四季度鹏华行业成长买入滨江集团449.98万股,易方达科讯、鹏华优质治理、东吴行业买入荣盛发展。中弘股份、武汉控股、创兴资源等业绩同比大幅下滑或亏损的地产股,也在四季度获得险资、基金为主的机构们的大幅度增持。

基金观点:

有市场人士直言,地产股将决定本轮的反弹高度。近期,不少市场人士纷纷表达了看多地产股的言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这些观点主要围绕三个理由。第一,“房地产行业已处在基本面的底部”,第二,“政策已经出现微调迹象”,第三,“未来存在基本面反转机会”。

然而对房地产板块的担忧仍然存在。兴业基金昨日指出,中央和地方最近的确针对房地产调控的问题在大众面前展开了一系列的博弈性表演。“我们基本认为房地产会持续受到政策性的打压,但是房价和相关的投资是在政府的密切关注之下。简而言之,经济越稳健,就业越充分,中央调控决心越坚决”。

金融保险:均衡配置中选精品

上榜股票:国海证券

机构席位:

2月份以来,金融股整体表现并不突出,金融板块也只有国海证券一家有机构席位出现。深交所数据显示,2月8日,一机构席位当日买入1267.937万元。

基金四季度操作:

根据海通证券提供的数据显示,从去年四季度基金持有的五大重仓行业来看,金融保险位居第三。而在增持的行业中,金融保险、食品饮料和医药成为其中的三大行业。从基金增持的力度来看,低估值的金融保险的比例为1.87%,位居榜首。

统计显示,四季度基金持有的前10大重仓股中,中国平安和浦发银行进入前十大,招商银行上升为第二大重仓股。

基金观点:

银行股整体有个位数的市盈率和不错的流动性,却没有在市场本轮反弹中有绝佳的表现。相对而言,保险股和券商股的上涨动力却显得更为充足。

研究金融股出身的基金经理杨岳斌表示,目前金融股无论从纵向还是横向来看都比较便宜,但是过去一两年似乎也一直便宜,因此便宜一定有便宜的道理。“我认为我们应该采取一种均衡配置,并且在金融里面精选个股的态度,不会一概而论。金融是个大板块,我们十分关注。保险和券商的股价弹性很大,相对而言,我们对保险长期的投资价值更关注一些。”

“银行股,更多的是大类配置,其自身业绩增长比较稳定。不过市场始终存在坏账方面的担忧,大幅上涨的可能性比较小。倒是保险股和券商股,尤其一些盘子比较小的,成长性比较好的,更具投资价值。”沪上某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昨天,地产股带动市场反弹,金融股则是形成支撑,阻止了指数进一步下跌。这些板块的估值都很低,已是跌不动了。在市场出现大幅回调的时候,是躲避风险的不错选择。我拿了不少金融股。去年年底我判断市场在今年一季度并不容乐观,所以配置得比较重。”北京一位基金经理坦言道。

一位合资公司的基金经理则认为,最近一段时间来,大家都在讨论蓝筹股投资价值。不过,从目前披露的年报来看,蓝筹股的业绩也并不是很乐观。2月份PMI为51%,环比上升,值得注意的是,年初迄今为止指数涨幅已超过10%,个股普涨、估值修复的行情可能会结束。在对后市看不清楚的情况下,金融股拿在手里“还是比较放心”。

资源股:基金分化短线操作

上榜股票:中色股份、攀钢钢钒、铜陵有色、金岭矿业、中金岭南

机构席位:

2月8日,资源股集体大幅上涨,而这也成了基金选择出货的时机。深交所数据显示,攀钢钢钒卖出方前五名中,机构席位占据前四,累计卖出金额约为2.42亿元。铜陵有色在2月8日机构累计卖出金额约为4000万元。金岭矿业在2月7日的买卖成交席位显示,共有5家机构席位上榜,其中4家卖出,卖出的金额合计约1亿元。而中金岭南的成交席位则显示有少量资金购入。

基金四季度操作:

海通证券数据显示,基金去年四季度减持的前五大行业为金属非金属、采掘、石油化学、机械设备和批发零售,减持的比例分别为1.68%、1.47%、0.59%、0.54%和0.43%。被减持的行业大部分集中在强周期行业,受宏观经济下行影响较大,例如金属非金属、采掘业在去年四季度跌幅均在20%以上。而且该类行业在2011年二季度以来均持续遭到基金的抛售。

基金观点:

年初以来的反弹中行业轮动迹象明显,资源股表现强势。而据《每日经济新闻》对多位基金投研人士的调查显示,基金对煤炭等资源股的看法并不一致,存在明显分歧。

今年前2月的偏股型基金领跑者、东吴行业轮动基金经理任壮善于把握市场趋势并精准捕捉煤炭等资源板块,他在四季度就重仓配置了资源类品种,如煤炭、有色等。任壮认为,煤炭行业2011年动态市盈率在14倍左右。许多行业产品价格下行,今年将允许合同煤价上涨5%,再加上不少煤炭公司的资产注入预期比较大,这会从业绩增长、外延扩张两方面提高煤炭股的估值。

深圳某基金公司的研究人士则表示,资源股未来或许仍有机会,公司则是更看好外向型和有定价权的,稀土倒是不错的选择。一些大型的采掘类的央企,投资价值也比较明显。

不过沪上某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波反弹中,我们并没有过多参与煤炭股、有色股的交易,因为我们对短期内宏观经济形势还不确定。不过有些基金还是参与了资源股的反弹机会。”

一位基金经理表示,煤炭和有色的投资逻辑主要在于认为宏观经济见底。海外市场没有市场预期的那么差,加上本身估值不贵,因此市场还是有资金参与了这一波反弹。“它最大的风险在于如果宏观经济没有见底,货币流动性却没有如2009年那样充裕。”

食品饮料:基金押宝重头戏

上榜个股:青青稞酒、ST皇台、南方食品

机构席位:

去年12月22日才上市的青青稞酒,仅今年一月份就登陆龙虎榜达到10次之多。值得注意的是,期间每次现身的“龙虎榜”中机构专用均榜上有名,成为今年机构席位炒作食品饮料板块一个典型的案例。不过机构的买入卖出却颇值得关注。1月10日,一机构专用买入723万元位居买入的首位;1月13日,卖出席位前五名中,有三个机构专用现身合计卖出1533万元。

更为“诡异”的是ST皇台。2月初,市场传出消息称该公司筹划了半年之久的重组最终以失败告终,但其股价却“不为所动”,甚至传出消息当日仍以涨停收场。不过,在利空消息发布前,两家机构席位先知先觉合计卖出3400万元。南方食品去年重组失败后跌跌不休遭到机构抛售,1月19日,一家机构卖出了199.24万元;1月20日,机构席位抛售173.21万元;1月30日,一机构席位卖出了131.29万元。

基金四季度操作:

吃药喝酒的行情能否持续?这是去年年末开始市场抛给投资人最难解的问题之一。盘面信息显示,从年末开始,食品饮料板块进入了明显的下降通道,这或许是年后频频遭到机构席位出货的原因。

不过从整体数据来看,基金去年四季度保持了增持的态势。《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去年四季度公募基金配置食品饮料的比重增加0.87个百分点,贵州茅台和伊利股份成为基金增持幅度最大个股,重仓这2只股票的基金数量分别从去年三季末的136只和72只增至去年底的159只和103只,基金加仓显著。

天相投顾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末食品饮料行业位居基金第三大重仓行业,持仓比例达到10.64%。而且从基金公司的操作策略来看,去年业绩优秀的东方基金,新成立的富安达、平安大华等基金都重点增仓了农业和食品饮料股,可谓押宝的重头戏。

基金观点:

对于白酒行业,多位基金经理表示看好估值修复行情,在周期股带动市场启动估值修复行情后,白酒板块有望阶段性补涨。前期三线白酒首先启动并大幅上涨,并逐步传导至二线。以目前的时点和价位,建议增持估值安全边际高的二线、一线品种,尤其是前期涨幅不大、流动性更好的一线品种。

北京某资深市场人士指出,长期看好大众消费品,建议今年起在板块内逐步加大大众品配置比例。短期重点推荐伊利股份,建议一季报后关注青岛啤酒。“食品饮料是消费中的一个组成部分,而且也是重要的内容之一,如果有促进消费的政策出台,对其还是有一定利好影响的。前期食品饮料板块跌得比较多,也使得后市酝酿投资机会。”

北京基金公司人士指出,“通货膨胀和行业基本面变化是影响食品饮料板块内部不同行业股价表现差异的关键因素。在CPI上行或维持在高位时,可选消费品的股价表现优于大众消费品,而在CPI回落的过程中,大众消费品股价的表现优于可选消费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