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住建部重申房地产调控政策绝不会松动

上海证券报 2012-03-02 13:49:36

记者从住建部独家证实,针对近日部分城市的“小动作”,住建部会毫不留情。

地方政府绝不能为局部利益动摇中央政府房地产调控的大局。

两会召开前夕,带着关于房地产调控政策是否会有所松动的疑问,记者从住建部独家证实,针对近日部分城市的“小动作”,住建部会毫不留情。

一位负责房地产市场监管的司长表示,与中央政府调控要求不符的地方政府“微调”,已经被一一“叫停”。他强调,露头就打,绝不允许地方政府在房地产调控上唱反调。

房地产权威专家、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在接受记者独家专访时也隔空喊话:中央政府早已明确坚持调控的决心,如果一些地方政府仍不吸取前车之鉴,不排除有关部门再度出台文件,强化各地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执行力度。王珏林还强调,中央政府2012年房地产调控基调已经非常明确,两会后也不会松动。

地方微调被一一叫停

连续几年来,房地产调控都是两会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在2011年房地产调控取得显著成效后,近期有个别城市开始尝试对房地产调控政策进行“微调”,但均被“叫停”。

对此,王珏林分析指出,2011年之所以取得多年来较好的调控成效,最大的一个原因是合力。

“地方和中央的一致性,执行政策的一致性,还有各部门的一致性,形成了一个合力,才取得房地产调控目前的调控效果,来得不容易。”王珏林强调,2012年各地在贯彻房地产调控政策当中,必须更加严格。

“个别城市的调整要谨慎再谨慎,因为现在房价反弹的可能性并不是不存在。现在稍微有一些风吹草动,一个城市的政策会影响更多城市,局部会影响整个房地产调控大局。”

他特别指出,2011年全年房价没有下降,只是涨幅较缓,涨得慢了、涨得小了,房价还有反弹压力,所以调控不能放松。

王珏林说,希望房地产保持稳定和健康发展,就是要严格执行国家的调控政策,“只有这样才能使市场回归理性、使房价回归理性。”

长效机制制定中

记者了解到,目前住建部正在加强研究,完善制度,努力构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促进住房价格合理回归。按照要求,各省区市的个人住房信息系统今年要实现联网。这对于加快房产税等长效机制的推进,起到基础性作用。

事实上,在2011年年终工作会上,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就明确要求,加快推进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按计划,40个重点城市个人住房信息系统今年上半年要实现与住建部联网。

“房产税实际上是市场调整消费的重要手段,所以现在上海、重庆搞试点一年,通过总结经验,现在到了加快推进这一政策的时机了。”王珏林说,房产税搞试点的目的就是在全国推广,但房产税还肩负着对房地产的税收进行合理、科学的整合任务,也不能操之过急,因此既要稳妥又要加快。(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编 王迎春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