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南京一担保公司董事长欠债3亿失踪 资金疑投房地产

每经网 2012-03-02 13:40:36

江苏薛氏高盛信用担保有限公司董事长薛燕已失踪一个月,传欠债超3亿元,大部分投房地产贷款担保。

每经记者 查道坤 发自南京

在南京宇扬集团的企业老总卷款数亿跑路余音未了之时,近日当地又传来一家担保公司董事长融资数亿无法偿还失踪的消息。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当地警方了解到,位于南京市新街口商贸世纪广场的江苏薛氏高盛信用担保有限公司董事长薛燕已失踪一个月,近日不断有市民到该公司要债。据一知情人士介绍,薛燕融资已超过3亿元,其中大部分钱都投入到了房地产贷款担保。对此,有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说,此次江苏薛氏高盛信用担保公司董事长失踪一事,凸显了担保公司和房地产信托市场的漏洞。

融资年利率最高48%

“之前,她每个月都会按时把利息打到卡上,但是去年12月份,利息迟迟没有到账,我打电话给她,她说近期公司资金周转有困难,过几天就打利息到卡上。过几天我再给她电话就关机了,随后听说她失踪了。”南京市民张先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他之前一直做股票和期货投资,去年年初认识了江苏薛氏高盛信用担保有限公司的董事长薛燕,将数百万现金借给了她,当时双方约定的利息为2.5%。

“因为是熟人介绍,加之当时薛燕在新街口的办公室相当气派,我觉得应该不会出问题。”张先生说,有不少债主都和他一样,通过熟人介绍认识薛燕,在高回报率的驱使下将钱借出去。“因为去要钱次数多了,大家就相互熟悉了,我们大致统计了一下,薛燕融资金额至少3亿。”

记者在该公司官网上查询发现,公司营业项目之一就是房地产贷款担保,薛燕给债权人的利息一般为年息30%左右,最高达到年息48%。

“董事长不是跑了,是出去筹钱了,你们再等几天。”该担保公司一相关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记者致电该公司,一名员工称,“公司不但欠外面的钱,还欠我们不少钱,我们也着急,希望董事长早点回来。”

高回报促使担保公司愿担风险

“由于国家政策的调控,从去年开始房地产市场就处于低迷状态,房子卖不出去,但是开发商又急于回笼资金,所以有一些开发商就向担保公司借钱,而且利息很高,有的利息最高甚至达到120%。”一位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说,开发商借钱需要抵押,往往是以房子作为抵押,但是很多房子只是一张图纸,房子根本就没有开发,这样一来担保公司就有很大风险,“其实很多担保公司知道这其中的厉害,但是开发商给担保公司的高利息是促使这些担保公司愿意承担风险的原因。”

“其实开发商向担保公司借钱在业内很普遍,当然借钱的都是一些中小型的开发商,这些开发商往往给担保公司很高的利息回报。我们省内这些担保公司多的数不清,这些担保公司主要的业主大都是针对房地产市场,而这些担保公司的资金主要就是民间融资。”南京市一家担保公司的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据一位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介绍说,现在很多中小型开发商在向银行贷不到款的情况,就会自筹资金,而这些自筹资金主要来源于民间融资和担保公司融资,正是由于这一点导致多地出现了各种各样的担保公司,虽然种类繁多,但是他们的大头就是给房地产行业融资。“高利息就吸引了大批投资者拥趸,有的投资者不惜拿房子作抵押将钱借给担保公司,甚至有一些中小型的企业老板也将钱借给担保公司,为的就是高回报率。如果是各方面比较健全的担保公司还好,一旦遇到有的担保公司老板跑路,那么这些投资者损失就大了,从这个角度来看就凸显了民间融资和房地产信托的漏洞所在。”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