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袁钢明:一季度回暖或是虚景经济形势仍不容乐观

2012-03-02 01:21:4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PMI连续3个月回升,显示中国经济并没有向“硬着陆”方向发展。交通银行报告称,国内经济增速有触底回稳的态势。今年一季度经济究竟透露出怎样的信号?《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就此专访了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在他看来,中国经济形势并不如想象的那么乐观。

前两月回暖缘于开年效应

NBD:今年前两个月PMI数值似乎显示一季度形势有些超预期乐观,对此您怎么看?

袁钢明:2月整体PMI指数回升幅度不小,尤其是生产和新出口订单指数大幅上升了4个百分点。不过,我认为很多分项指数的大幅回升或许只是一个虚假的现象,真正的经济转折并没有来临。我们可以说2月PMI回暖是因为企业感到社会资金量有所增加,需求转好,也可以说是开年效应所致,很多企业都想抢先发展,占据先机。从以往情况看,开年效应往往发生在3月,今年很有可能提前了一个月,在2月就彻底显现出来了。

NBD:您说今年经济还会处于下滑态势,甚至很危险,理由是什么?

袁钢明:从经济基本面来看,今年出口风险很大,增速肯定会跌至10%以下,GDP增长则可能降至8%左右。去年我国GDP增速比前年就下降了1个百分点,如果今年再下降1个百分点,那么代价可能会是企业大面积倒闭,这会影响就业问题。此外金融系统也孕育着巨大的风险。

NBD:货币政策会如何调整呢?

袁钢明:货币政策调整陷入一个“两难”境地。去年11月,PMI跌破50,央行曾下调了存准率。但最近几个月经济也并不很好,但央行直到2月中旬才下调存准率,这是为什么?我认为央行其实是不愿意下调的。

央行有两个重要职责:一是保持货币总量与GDP总量之比维持稳定;第二是控制通胀,其中第一项是个硬任务。我认为,央行在渐进性控制货币总量的同时,还是要维持市场上具备一定的流动性和适度的新增货币量,因为如果新增货币量减少,小企业的资金需求可能会得不到满足。但从目前的态势看,央行似乎不太愿意向市场投钱。去年M2目标是16%,但最终只完成了13.6%,而今年的M2仅为14%,非常低,从这个角度看,我认为今年经济也会比较危险。

我认为央行对存准率的调整会比较缓慢,比如一个季度下调一次,而不会像去年上调那样频繁。

通胀不会成为今年主要问题

NBD:1月CPI扭转了下行趋势,PMI也反映输入型通胀压力在增加,您认为今年通胀将会是什么样的走势?

袁钢明:通胀不会成为今年经济中的主要问题。中国的通胀主要来源于食品价格尤其是猪肉价格,去年通胀走高与流动性虽有一定关系,但主要还是中国的猪肉产销周期所决定。去年猪肉大涨,那么今年基本会是下跌态势,通胀就不会成为大问题。

如果让我给出一个判断,我认为到年中时通胀甚至可能会到零。如果经济下滑,企业生存状况恶劣,那么通胀就不会有根基。

NBD:您认为房地产调控与经济之间将怎样演进?

袁钢明:前几年出现了巨大的房地产泡沫,但中国经济已经不能允许再依靠房地产来支撑这一模式了,因此有关楼市的调控措施现在还不能放松,如果放松明年房价还可能暴涨,那会衍生出更大的问题。

根据我的想法,如果下半年房地产出现巨大的下滑,调控肯定会有所松动,这其中存在相当大的不确定性。假如经济中的不确定性因素这么多,就不太可能意味着它是在一个回升向好的状态里。所以我认为一季度前两个月PMI的暖流不可持续。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