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公司 > 正文

张维迎:李彦宏是创造产业的企业家

2012-03-02 01:14:37

2月29日,由《创业家》杂志主办,在长江商学院举办的第一期“创业家沙龙”上,著名经济学家张维迎与数十位创业型中小企业主就企业家相关的话题进行了深入沟通。张教授在沙龙上表示:一流的企业家是能够创造产业的,比如苹果的乔布斯、微软的比尔·盖茨、百度的李彦宏也属于这一类。

张维迎教授把企业家分为三种类型。

第一类企业家是最高明的,他能够识别出来连消费者自己都没有明白的东西,创造产业。举个例子,当年的比尔·盖茨和刚去世的乔布斯,他们做的就是这样的事情。他们提供的产品,不论软件还是硬件,都是消费者和客户没想到的。成为第一类企业家非常难,需要具备一种天性。

第二类企业家,他们的特点是主动满足市场上已有的、表现出来的需求。当他们敏锐地发现消费者需求以后,能够通过一系列的创新和改进,把产品或者服务做得更好,让消费者需求得到更好的满足。这一类的典型代表就是制造业。

第三类企业家,是按订单生产的OEM制造商。他们的目标和任务很明确,就是接订单,按时按量保质地生产。尽管处于产业链下游,但做到这一点也并不容易。

目前,中国的企业和企业家基本上都停留在第二、第三类,有没有第一类呢?张维迎教授表示:肯定有,但绝对不多。坦白地讲,中国还真的缺少像当年的比尔·盖茨、乔布斯这样的人,百度李彦宏算一个。作为创造产业的这一类企业家,他基于互联网搜索为中国网民提供了贴吧、知道、新首页等全新的应用模式,并把搜索营销发展成为一种成熟的商业模式,根据效果付费,获得了40万家企业用户。这是很了不起的一件事情。

张维迎教授认为,伟大的企业家做的就是这样的事,发现市场,创造市场,引领市场。要做到这一点,对人性的理解非常重要。做一个一流的企业家,必须要对人性有深刻的了解,能把握企业经营的根本需求,这点实在非常困难,但中国的企业家终究有人做到了。我们期望,也相信,今后将会在中国出现更多这样的一流企业家。

(董晖)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