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三次提案反对无果 郑州黄河公路大桥超期收费16年

2012-03-02 01:14:34

按2008年2月27日审计署数据,大桥已经违规收费14.5亿元。若依新收费期限,收费站还将收费30亿元。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国栋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张国栋 发自北京

总投资1.78亿元的郑州黄河公路大桥本在1996年已经全部还清贷款,目前已经超期收费达16年之久。不过,自2000年起计算,郑州黄河公路大桥及其南接线收费权经营期限将持续20年。

按2008年2月27日国家审计署的数据,大桥已经违规收费14.5亿元。如果依照收费站公示的新收费期限,收费站在地方政府重新核定的收费期内还将收费30亿元。

为了取消这座桥的收费,河南省政协委员张朝祥已经呼吁了三年。今年,张朝祥继续与这座桥“过不去”。其最新的“两会”提案里,“取消郑州黄河公路大桥收费站”再次引人关注。

“取消收费”提案引关注

据悉,郑州黄河公路大桥本在1996年已经全部还清贷款,已经过期收费超16年,但自2000年起计算,郑州黄河公路大桥及其南接线收费权经营期限将持续20年。

实际上,郑州黄河公路大桥此前曾被作为违规收费的典型通报点名。2008年2月27日,国家审计署对18个省市收费公路建设运营管理情况审计结果显示:总投资1.78亿元的郑州黄河公路大桥,1996年已经全部还清贷款,违规收费14.5亿元。

审计署还指出,如果依照收费站公示的新收费期限,到2020年,收费站在地方政府重新核定的收费期内还将收费30亿元。其中,2010年,郑州黄河公路大桥收费站年收入高达2.4039亿元,营业利润率则高达43.09%。

“郑州黄河大桥收费站,已经列入了国家发改委全国17个取消收费站点之一,全国总共17个,它是河南唯一的一个。”张朝祥说,现在属于大势所趋,郑州黄河公路大桥肯定是要取消收费的。

“上个月,省交通厅的副厅长、省交通投资集团一个副总还有中原高速的副总,约见了我,准备在6月份以前要给公众一个满意的答复。”2月29日,张朝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

这次约见的话题只有一个——已经过期收费超16年的郑州黄河公路大桥的停止收费。

张朝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称,“约见时,他们提出新的理由是,黄河大桥和两边约31公里的路桥都在黄河大桥资产之内,等于中原高速上市的时候,在一个包里,如果要取消黄河大桥收费的话,首先要解决资产的拆分和置换,可能要做这些事情,比较麻烦。”

张朝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2009年、2010年、2011年,他连续递交提案,建议取消郑州黄河公路大桥收费站,但都没有收到任何效果。

2009年,张朝祥递交提案后,省交通运输厅还曾给予回复,此后两年,张朝祥又连续2年递交同一提案,这两次,省交通运输厅均未给予回复。“他们说肯定会给我回复,现在还没到我手里。”张朝祥说。

黄河大桥仍在正常收费

河南省交通运输局人士的一席话可能又让张朝祥们“失望”了。

2月29日,河南省交通运输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河南省已经清理了一批二级公路的收费站,“当时公布了一个名单,公布的名单没有这个 (郑州黄河公路大桥),如果有的肯定就停止收费了”。

该人士称,如果没批复或者到期的话,就撤销了,现在郑州黄河公路大桥还在正常收费中。“他收费这块有批复,有批复的话就可以继续收费。”

中原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原高速)董事长关健此前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原高速对道路的收费,是根据国家政策进行的,一切听从上级安排。“中原高速是政策的执行者,而不是制定者,我们一切听从上级安排。”关健称。

目前,郑州黄河公路大桥的资产管理方为中原高速。根据该公司2010年年报,郑州黄河公路大桥及其南接线最近一次审批的收费权经营期限为20年,自2000年起计算。

据悉,1998年至2000年间,河南省交通厅开始酝酿下属公司中原高速上市,而中原高速则借助于“改善大桥的通行条件,又对大桥南接线进行了改造和综合治理”,向交通部申请新的收费时限。

“它收费存在养护的费用问题,如果没有人养护或者不加固的话,这个桥就报废了成了危桥了。”前述河南省交通运输厅人士称。

不只是维护费用,黄河大桥的承受能力也是政府部门担心的问题,“如果取消,可能会造成更多的其他车辆来挤,会加大大桥的损害程度,缩短使用寿命”。

“郑州黄河公路大桥收费站对郑州和新乡发展的制约就显得越来越明显,影响了中原经济区整体发展,更影响着焦作等地区的融入。”张朝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他建议称,郑州黄河大桥的收费可以采取逐步取消,“先把新乡、郑州、焦作三个地区的小车全部取消,大车还可以继续收费;第二步再把豫北、豫南过往费用也取消;最后把所有过往费用取消。”

·专家观点

大桥超期收费涉嫌违规

中投顾问交通行业研究员蔡建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因为清理公路超期收费等违规及不合理收费,是国务院部署的全国治乱减负的重要内容,也是促进公路交通事业健康持续发展的重要措施,逾期公路大桥仍收费,明显存在涉嫌违规的问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