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评论

每经网首页 > 评论 > 正文

改规则 限买入 锁股份 方能抑“炒新”热

每经智库 2012-03-02 01:11:54

抑制“炒新”热可从三方面入手:改革临时性强制停牌机制;确定单个账户最高买入;股份锁定。

在证监会接连表态力挺蓝筹股的同时,沪深交易所近期频频向市场警示新股的炒作风险,就连郭树清主席在接受专访时也特地提到,对过度炒作新股、导致跟风现象的不良行为,要根据实际,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加以遏制。

A股市场向来都有“炒新”的情结,逢“新”必炒几乎已成市场的一大传统,特别是在“新股不败”神话频频上演的时候更是如此。然而,“炒新”也导致为数众多的投资者亏损累累。像海普瑞、华锐风电等曾经的新股,哪一只没有变成投资者心中永远的痛?

随着股市反弹的持续,新股的表现再次成为市场一道亮丽的风景。上周四挂牌的吉视传媒,上市首日最高涨幅曾达到102%;本周二挂牌的中科金财收盘报涨82%;周三上市的吴通通讯盘中最高涨幅达90%。新股能有精彩的表现,依旧离不开市场的热炒。

显然,防范新股的炒作风险,仅仅依靠监管部门的风险教育与警示是远远不够的,重要的是要推出切实可行的有效措施。笔者以为,不妨从三个方面采取措施来抑制新股的炒作热潮。

其一,改革现行的临时性强制停牌机制。目前沪深交易所都建立了对于异常交易证券的强制停牌制度。如上交所《证券异常交易实时监控指引》规定,如果无价格涨跌幅限制的股票盘中交易价格较当日开盘价首次上涨或下跌超过30%、累计上涨超过100%或累计下跌超过50%,其可以根据市场需要,实施盘中临时停牌。这样的条件未免太过于宽松。如果一只新股大幅高开之后再上涨30%的话,其实隐藏着的风险已经很大了。笔者建议,只要新股开盘涨跌幅 (与发行价相比)达到或超过30%,即自开盘起实施停牌30分钟;如果较开盘价累计上涨超过50%或下跌超过30%,同样应该强制停牌。而且,其后的上涨或下跌,均应以10%的幅度为限,否则将面临第二次“熔断”,直至收盘前5分钟。如此,才能更好地防范新股炒作风险,也有利于防范新股被大资金控盘现象的发生。

其二,根据新股首日上市能够流通股份的数量,确定单个账户的最高买入量。新股遭爆炒,大资金或大机构首当其冲,中小投资者只不过是跟风而已。因此,对于大资金的约束就显得非常有必要。全聚德这只“鸭子”因为沾上北京奥运概念题材,上市后遭到市场的疯狂炒作而乱“飞”,据当时的媒体报道,深交所最后不得不采取每个账户买入量不得超过1000股的下策,才最终让这只“鸭子”停止了“折腾”。那么,针对新股,同样可以采取类似措施。

其三,股份锁定。对于违规炒作新股的账户,监管部门往往以限制账户交易的方式进行处罚,但能“享受”此待遇的毕竟只有极少数人,实际上效果亦非常有限。笔者建议不如采取锁定股份的方式,效果无疑将立竿见影。具体方法是,对于首日买进新股的投资者,在一周的时间内不能再买入,而能够卖出的则只能是买入量的一半,另一半被锁定,一周期满之后才“解禁”。

采取上述措施之后,炒作新股的风险无形中被进一步放大,投资者参与时当然会愈加谨慎了,“炒新”风自然而然会得到抑制。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在证监会接连表态力挺蓝筹股的同时,沪深交易所近期频频向市场警示新股的炒作风险,就连郭树清主席在接受专访时也特地提到,对过度炒作新股、导致跟风现象的不良行为,要根据实际,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加以遏制。 A股市场向来都有“炒新”的情结,逢“新”必炒几乎已成市场的一大传统,特别是在“新股不败”神话频频上演的时候更是如此。然而,“炒新”也导致为数众多的投资者亏损累累。像海普瑞、华锐风电等曾经的新股,哪一只没有变成投资者心中永远的痛? 随着股市反弹的持续,新股的表现再次成为市场一道亮丽的风景。上周四挂牌的吉视传媒,上市首日最高涨幅曾达到102%;本周二挂牌的中科金财收盘报涨82%;周三上市的吴通通讯盘中最高涨幅达90%。新股能有精彩的表现,依旧离不开市场的热炒。 显然,防范新股的炒作风险,仅仅依靠监管部门的风险教育与警示是远远不够的,重要的是要推出切实可行的有效措施。笔者以为,不妨从三个方面采取措施来抑制新股的炒作热潮。 其一,改革现行的临时性强制停牌机制。目前沪深交易所都建立了对于异常交易证券的强制停牌制度。如上交所《证券异常交易实时监控指引》规定,如果无价格涨跌幅限制的股票盘中交易价格较当日开盘价首次上涨或下跌超过30%、累计上涨超过100%或累计下跌超过50%,其可以根据市场需要,实施盘中临时停牌。这样的条件未免太过于宽松。如果一只新股大幅高开之后再上涨30%的话,其实隐藏着的风险已经很大了。笔者建议,只要新股开盘涨跌幅(与发行价相比)达到或超过30%,即自开盘起实施停牌30分钟;如果较开盘价累计上涨超过50%或下跌超过30%,同样应该强制停牌。而且,其后的上涨或下跌,均应以10%的幅度为限,否则将面临第二次“熔断”,直至收盘前5分钟。如此,才能更好地防范新股炒作风险,也有利于防范新股被大资金控盘现象的发生。 其二,根据新股首日上市能够流通股份的数量,确定单个账户的最高买入量。新股遭爆炒,大资金或大机构首当其冲,中小投资者只不过是跟风而已。因此,对于大资金的约束就显得非常有必要。全聚德这只“鸭子”因为沾上北京奥运概念题材,上市后遭到市场的疯狂炒作而乱“飞”,据当时的媒体报道,深交所最后不得不采取每个账户买入量不得超过1000股的下策,才最终让这只“鸭子”停止了“折腾”。那么,针对新股,同样可以采取类似措施。 其三,股份锁定。对于违规炒作新股的账户,监管部门往往以限制账户交易的方式进行处罚,但能“享受”此待遇的毕竟只有极少数人,实际上效果亦非常有限。笔者建议不如采取锁定股份的方式,效果无疑将立竿见影。具体方法是,对于首日买进新股的投资者,在一周的时间内不能再买入,而能够卖出的则只能是买入量的一半,另一半被锁定,一周期满之后才“解禁”。 采取上述措施之后,炒作新股的风险无形中被进一步放大,投资者参与时当然会愈加谨慎了,“炒新”风自然而然会得到抑制。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