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更多

每经网首页 > 更多 > 正文

四海商舟董事长 周宁

2012-03-01 16:40:27

每经编辑 胡腾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给电商一个“暖冬”环境

做电商的人,几乎每年都要经历一个“寒冬”。

2011年,由国家工信部牵头,发改委等9部委联合制定的《“十二五”规划》中显示,电子商务在“十二五”期间将被列入战略性新兴产业。这也让电商人士看到电商“暖冬”到来的迹象。

电子商务近年来在中国飞速发展,是有其特定的环境因素的。在中国,高达1/4的电子商务需求是消费者为了获得无法在实体店找到的产品——这种情况是中国所特有的,主要原因是很多实体零售商无法覆盖中国的辽阔疆土。另一个原因,中国消费者对价格很敏感,出于多种原因,网络渠道能为他们提供最优惠的价格。

众多电商模式,快速腾飞的环境,国内独特的电子商务发展的历程造就了中国式网络行为,具体到消费者身上,一方面,中国消费者在购物过程中很可能是世界上最“社会化”的消费者,发表的评论最多,阅读别人的评论也最频繁,导致这样的一个很大原因就是,消费者对网上产品及商家的不信任感。

另一方面,物流上的弊端也再制约着电商的健康发展。电子商务物流配送方面的制度和设施还不是很完善。消费者担心物流配送过程中对物品造成损坏,甚至还有的人会担心会被掉包,如果物品被寄丢了,也无从查起。主要原因还是物流体系制度不完善。

模式是企业的根基,在电商发展初期,许多企业通过借鉴西方模式快速获得成功,也埋下了病根。由于B2C、B2B模式的特性决定了它们无法对网站进行有效监管,近年“退货门”、“攻城战”等事件的频发,则让传统模式导致的诚信缺陷暴露在大众面前。因此,模式创新成为了企业创新的重点。

 

同样反映在外贸电子商务行业,中国的产品无法在海外取得定价权,无法树立自己的品牌,仅仅依靠的价格优势也越来越不明显。外贸企业需要更多的营销方式更多的途径去拓展市场,需要国家的政策支持。

 

从“寒冬”到“暖冬”,运行一个良好的电商环境,是企业和社会的共同责任, 企业想在这个快速的市场中获利,就要认清电商的特点,并针对这些特点采取应对的措施,比如提高质量和服务。从社会层面上来讲,电商行业则更加迫切期望有关方面根据消费者以及电商发展的需要,来制定更加规范的行业政策行业标准,给以国内电商和海外电商指引一个健康发展的方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