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更多

每经网首页 > 更多 > 正文

浙江杭州鑫富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过鑫富

2012-03-01 16:35:28

每经编辑 胡腾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加大扶持力度,推进创新发展

                          ——2012年“两会”献言

2012年初,世界经济风雨飘摇,欧债危机阴云未散,在这样严峻的外部环境下,中国经济要继续保持稳定增长,面临较大的压力,外部需求萎缩可能导致出口增长缓慢,如何扩大重点投资和有效拉动内需变得尤为重要。我特别建议:加大扶持力度,推进创新发展。

经济危机既是一种灾难,又蕴藏着巨大的机遇,它有利于国家调整产业结构,深化市场改革,使中国经济从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变,增强国民经济的质量。推进创新发展,特别是扶持民营企业进行技术创新,让民营企业不断成长,能让充满生命力和创造力的民营企业像活水一样给中国经济注入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在这个过程中,国家和政府的扶持至关重要,无论是产业结构布局、产业发展深度和产业优势确立等,都跟国家和政府的正确导向与大力扶持息息相关。经过20多年的改革和发展,民营企业在优化资源配置、提高经济效益、维护供需平衡、扩大就业和稳定社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已成为国民经济中最为活跃的经济增长点。但是,民营企业的创新却面临着诸多挑战。由于规模、历史和资金等原因,民营企业在技术创新上举步维艰。技术创新需要大量的人才投入和资金投入,而民营企业的人才和技术储备比较薄弱,融资渠道匮乏且成本偏高。特别的,法治经济是保护创新积极性、保障创新成果的重要条件,只有全社会尊重创新、打击侵权、保护知识产权,形成“积极创新-产业支持-有效保护-持续创新”的良性循环,才能加快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变的进程,完成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

所以,建议在政策上对创新进行激励,在资金上对创新进行扶持,在法治上对创新进行保护,培养适宜创新的土壤,培植适合创新的种子,培育持续创新的环境,从而以点带面,创新强国,促进中国企业做优做强,实现中国经济增量增速。

 

                浙江杭州鑫富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过鑫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