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更多

每经网首页 > 更多 > 正文

华泰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梓木

2012-03-01 16:32:05

每经编辑 熊玥伽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在过去一年里,中国保险业无论是行业监管还是企业治理都发生了很多变化。华泰保险作为其中一员,深刻感受到近年来国家为促进保险行业的健康快速发展,不断加强监管力量、引领行业科学发展所作出的努力。2012年是“三会”领导换届后的第一个整年,也将是中国保险业转型发展的关键年。为此,在两会即将召开之际,借每经之平台向两会寄语献言。
    促进发展不是代替企业发展。众所周知,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监管部门一直持两种身份:一是监管者,相当于行业的“裁判员”,监督保险企业的发展;另外一个是主管者,相当于行业的“教练员”,指挥企业的发展。这两种完全冲突的角色定位,在一定程度上混淆了“监管”与“主管”的定位。在我看来,监管部门的主要功能是通过监管手段,促进企业发展。企业发展是企业自己的事,可以选择各自不同的模式。正如项主席讲话中指出的,“监管部门的主要职责是规范市场行为,净化市场环境,促进企业公平竞争和有序发展”。也就是说,监管部门是通过构造环境、制定游戏规则来促进企业发展,而不是指挥和代替企业发展。
    引导行业竞争向服务竞争发展。保险业跑马圈地、粗放发展时期,通常表现为产品同质化严重,采取价格竞争的手段争夺客户。保险作为金融服务业之一,服务和谐社会的天然属性更加强烈,企业未来的竞争最终是服务竞争。服务竞争不仅包括产品的销售服务、理赔服务,还包括产品的差异化、专业化和各类创新。培育行业发展的差异化,形成百花齐放、百花争鸣的态势,既有助于企业提高专业化服务水平,提高核心竞争力,形成发展的良性循环,也有助于改善市场结构,平衡市场竞争。
    及早实施保险市场的退出机制。一个成熟的保险市场必须有退出机制,保险企业有生、有死,有进、有出,就如同自然界的规律一样,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否则“该死的不死,该活的也活不好”,无法实现市场的优胜劣汰。保险保障基金的使用,不能再去救助市场上经营出现困难的公司,而是真正用于破产企业被保险人的利益补偿。建立市场运行机制,体现了监管部门的正确定位,即铺路搭桥,设置红绿灯,制定交通规则。各家保险企业就如同路上不同类型的汽车,偿付能力充足、管理好的企业可以允许其上高速,走快车道;偿付能力不足、管理一般的企业,就只允许其走慢车道,必要时要亮出黄灯、红灯,甚至使其从分流的车道上退出。这样做既是对企业负责,也是对行业负责,更是对社会负责。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