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更多

每经网首页 > 更多 > 正文

山东省石油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爱英

2012-03-01 16:30:17

每经编辑 王迎春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希望国家放开对地方炼厂原油进口的限制

 

山东省地方炼厂和民营炼油企业是我国重要的一支炼油力量。在国内经常闹油荒的情况下,两支力量对保证我国成品供应起到了重要的补充作用,但我们却面临政策的制约,发展面临重重困难。我们不能从国际市场上进口原油,只能进口质次价高的燃料油。

根据现行的管理制度,山东地方炼厂所需的原油实行配给制,目前国家给山东地方炼厂的配额只有170万吨左右, 2011年,实际加工原油和燃料油总量达到3150万吨,而我们的产能已经达到6500万吨,供给远远满足不了我们的需求。

燃料油提炼汽柴油对大气污染严重,并且进口燃料油,会有超过1000元的税费,超过原油进厂价格,实际上是人为地增加了成本。如果将原油替换燃料油,不但能减轻企业负担,还能多收20%-30%的成品油,对于保证我国汽柴油供应,保证经济平稳发展有重要作用,并且也会减轻污染,造福子孙后代。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地方炼油厂和民营炼油厂作为合法企业,国家应该予以支持。在原油供应政策中,国家发改委把山东地方炼厂所需的原油纳入配置总量之中。让我们与两大炼油集团在同一起跑线上竞争,国企和民企双方都可以取长补短,有利于打造和谐石化。

如果国家能给我们3000万吨原油进口配额,基本上能满足我们的需求。我们也会对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为稳定成品油市场作出不可替代的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