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月PMI回升 制造业经济稳中有进

每经网 2012-03-01 11:30:55

新订单指数、采购量指数等主要先导性指数,回升较为明显,反映出当前市场需求有所扩张。

每经网快讯:今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0%,比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该指数连续三个月回升。新订单指数、采购量指数等主要先导性指数,回升较为明显,反映出当前市场需求有所扩张,生产经营活动趋于活跃,制造业经济整体表现稳中趋升。

从11个分项指数来看,同上月相比,只有原材料库存指数下降,其余各指数均不同程度上升。其中,新出口订单指数、积压订单指数、购进价格指数上升幅度较大,超过4个百分点。

工业生产增速回升。今年以来,生产指数保持稳定上升势头。本月达到53.8%,为去年6月份以来的最高值。与此同时,原材料库存指数明显下降,较上月下降0.9个百分点,回落到48.8%。两个指数走势变化,反映出当前工业生产增速回升。本月生产回升,不同于上月主要受消费品行业带动,本月机电设备制造业上升势头较为突出,通用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生产指数达到60%以上。

新出口订单指数回升明显。本月新出口订单指数为51.1%,比上月回升4.2个百分点,自去年8月份以来首次回升到50%以上。从当前的外部环境来看,有关数据显示,美国经济趋于好转,美国制造业PMI指数连续三个月明显回升;欧元区经济虽未改变整体低迷态势,但也出现了某种程度的改善迹象。结合这些情况来看,本月新出口订单指数回升,可能是出口形势趋于好转的一个积极信号。但由于每年春节过后,该指数均会出现一定回升,加之该指数整体水平依然较低,后期数据走势仍需要密切关注。

小企业发展势头趋于好转。今年以来,小企业PMI指数回升明显,结束了长达8个月50%以下低位运行局面,上月为52.0%,本月进一步上升,达到55.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2个百分点。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小企业发展,受到国家高度关注。去年10月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门提出了支持小型微型企业、缓解金融困难和给予帮助的措施。今年2月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又一次研究了进一步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提出要站在战略高度重视小型微型企业的发展,加快解决小型微型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小企业PMI指数显示,政策利好作用正在显现,小企业发展势头好转,经济自主增长能力趋于增强。

当前经济发展,要关注如下问题:

一是相对于生产提速,需求回升仍显缓慢。本月生产指数为53.8%,接近去年同期水平,而新订单指数仅为51.0%,低于去年同期3.9个百分点。当前,采购量指数、进口指数加快上升,升幅超过3个百分点,从业人员指数也在向50%以上回归,表明生产提速已经启动,如果需求回升不能同步跟进,市场供需矛盾可能加剧,不利于市场形势稳定。

二是购进价格指数快速回升,警惕通胀压力反弹。进入今年以来,购进价格指数回升势头明显。上月回升2.9个百分点,达到50%;本月又回升4个百分点,达到54%,回升到去年10月份以来的最高值。值得关注的是,当前购进价格指数上升主要集中在同石油相关的领域,如石油加工及炼焦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化纤制造及橡胶塑料制品业,这些行业购进价格指数上升到60%以上,反映出输入性通胀压力仍不容忽视。

责编 王迎春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