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学院

每经网首页 > 商学院 > 正文

超八成网友望楼市继续调控说明啥

新华网 2012-02-29 09:45:28

目前楼市调控的成效很微弱,房价报复性反弹的可能性依然很大,远没有实现合理回归。

两会前夕,有约6万网友参加了人民日报网站的调查,该调查反映出,人们希望继续调控,让房价下调的占比高达85.4%,相对希望结束限购的则只有3%(8月27日《中华工商时报》)。

此轮楼市调控已经历经两年时间,特别是去年初新国八条出台后,调控在去年取得了初步效果。土地市场由爆炒转为冷清甚至出现流拍;投资投机性需求被挤出市场;楼市交易量大幅下挫;房价停涨,一些重点城市的重点区域还有不小降幅。

但这些成效是初步的,房价停涨的基础非常脆弱。相对于一些城市离谱的高房价,房价停涨是远远不够的。况且,这种停涨是在限购政策高压下取得的,一旦限购政策被取消或者放松,房价出现报复性反弹的可能性仍然很大。

还必须看到的是,在一些一线城市、省会城市的重点区域,房价并没有实质性走低,价格仍然在高位运行。因此,我们决不能高估调控成效,绝不能盲目乐观。当前的调控离百姓心理预期还相差甚远,当前停涨的房价与百姓家庭收入之比仍然很高,远远没有实现合理回归。

当前,各方围绕调控下步如何走的博弈日趋激烈。要求放松楼市调控的声音此起彼伏,一部分地方政府或明或暗对调控政策开始放水。现在出现这样一种现象:中央高层一直重申调控不放松,坚持调控不动摇;而一些地方却置之不理,我行我素,放松调控政策。

一些地方政府和房地产商们也不甘示弱,也正在借两会到来之际大做文章。一些房地产商两会代表委员,已经准备向两会提交议案,建议微调调控政策,取消限购政策等。这就使得百姓对楼市产生担忧,并且希望中央能及时叫停地方政府放水楼市调控的小动作,给市场、给百姓吃一颗定心丸。

坚持楼市调控向纵深挺进、深度发展乃民心所向。人民日报网站调查显示,人们希望继续调控,让房价下调的占比高达85.4%,相对希望结束限购的则只有3%;认为在2012年继续调控,让房价回归合理的占比为35.5%,而期待政策放宽的仅占11.9%。这应当成为继续坚持楼市调控的强大支撑。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