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降准”执行日资金利率依然高企

2012-02-25 01:16:3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高翔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高翔 发自上海

昨日(2月24日),资金市场显现宽松迹象:14天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下跌184个基点,14天回购利率下跌超过200个基点,7天Shibor和回购利率也下跌超过100个基点。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数位分析师均表示,因为昨日是“降准”执行日,资金的落地是短期利率狂跌的主要因素,但回落幅度还是低于预期,多个品种依旧位于4%以上的高位。

从长期看,财政存款季节性增加、外汇占款增势放缓以及一季度公开市场到期资金有限,均预示一季度流动性依旧紧张。市场分析认为,此次“降准”虽对流动性状况有所缓解,但不能逆转整体紧张的局面,有继续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必要。

短期利率跌幅低于预期

从账面上看,此次“降准”,约有4000亿元资金流入商业银行系统。

不过,由于此前一周的定向逆回购到期,规模预计在千亿元以上,因此昨日实际净释放的资金可能只有2000余亿元。

根据宏源证券债券高级分析师何一峰的预测,上述数字或许还不到2000亿元:“假如真有超过2000亿元的资金投放,回购利率应该回落到4%以下,现在回购利率却依旧在4%以上。”

昨日,Shibor利率全线下行,短期利率下跌幅度较大。其中,14天利率狂跌184.82个基点,收于4.37%;7天利率下跌100.33个基点,收于4.48%;隔夜利率下跌57.59个基点,收于4.64%。

7天质押式回购利率尽管下跌了102个基点,但从绝对数值看依旧坚挺,报收于4.48%;隔夜利率和14天利率也位于4.3%以上的高位。

何一峰认为,上述短期资金利率的回落幅度还是低于预期。东海证券债券分析师鲍庆则补充道,除了逆回购到期,临近月末考核的因素,也使银行对拆出资金较为谨慎,从而影响了市场的流动性。

流动性紧张局面难扭转

2月23日,即“降准”执行日前夜,短期资金利率出现暴涨:14天Shibor利率上涨156个基点,14天质押式回购利率也飙涨137个基点,7天质押式回购利率上涨40个基点。而隔夜利率上涨的幅度较小。

何一峰表示:“当日回购利率出现暴涨,表明资金面还很紧的。尽管大家预期到了‘降准’对流动性的改善,但它并不能改变流动性紧张的局面。”

鲍庆认为,从23日资金利率的上涨情况来看,资金面紧张程度并未有明显缓解迹象,机构的交投意愿也不强烈。

农业银行战略规划部资深分析师付兵涛则对记者表示,一季度是企业交去年所得税的高峰期:“企业在交税时要把钱从商业银行取出来,交给税务部门转为财政存款,而财政存款要上缴到央行。资金从商业银行体系抽回到了央行,从效果上看相当于回笼资金。这是影响一季度资金面的趋势性因素。”

另一个影响资金面的趋势性因素是外汇占款。申银万国预计,从长期来看,全球经济增长乏力将制约外汇占款流入,预计2012年外汇占款增加1.4万亿元~1.8万亿元,低于去年的2.7万亿外汇占款新增。

此外,一季度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有限,3月份公开市场的到期量为2440亿元,虽高于1、2月份,但显著低于往年。因此,结合一季度财政存款、全年外汇占款增加额和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未来流动性依旧趋紧。

何一峰认为,至少从目前的资金面来看,有继续下调存准的必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