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证券周刊封面文章:《机构“离线”》

2012-02-25 01:16:36

多头一直在寻思,到底是哪些利好支撑起了这轮反弹。我们最初的答案是8个字:政策搭台,产业点火。说一千道一万,“政策搭台,产业点火”也只能算外因。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笛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赵笛

上周,《每日经济新闻·证券周刊》开篇点题《“雨水”将至》。本周,“雨水”果真就来了。

对于政策面而言,这场“春雨”是解旱的甘霖。存款准备金率意外下降给市场补充了流动性,也造就了次日两市大幅高开。

对于市场面来说,这场“春雨”却有些乍暖还寒的味道。随利好高开后,指数却出现低走,周二沪指甚至一度杀破5日、10日线。

然而,“春雨”与“秋雨”不同。后者表示“冬”的临近,前者却表示“冷”的远离。在感叹“春雨”来得慢、去得快的同时,市场又迅速恢复了生机,并创出新高。

多头一直在寻思,到底是哪些利好支撑起了这轮反弹。

我们最初的答案是8个字:政策搭台,产业点火。

在内部通胀回落势头难逆、外部欧债危机或告一段落的大背景下,政策有了更多的空间。2月18日晚间,存款准备金率“突降”,货币政策虽谈不上彻底放松,却实实在在地缓解了市场紧张的资金面。

而在货币政策之外,另一牵涉面更广的政策——楼市调控似乎也正在暗流涌动。

虽然“芜湖新政”被暂缓执行,但当越来越多的地方财政开始感觉到捉襟见肘时,政策的预期就陷入更多的不测之中。

有意思的是,接受记者采访的大多数地产行业研究员目前达成了两个共识,一是政策路径或将这样走:宏观货币信贷实际宽松——地方政府自主决策的行业政策局部放松——中央总体行业政策局部放松;二是地产股已经迎来了绝佳的投资机会。

除了货币政策和楼市调控,监管层还搭建了一个信心平台。

从年初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提振股市信心”的表态,到监管层为大股东增持开启方便之门,再到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支持长线资金进场、养老金入市、蓝筹股显现罕见投资价值的喊话,市场突然间沉浸在了歌舞升平之中,似乎一丁点儿不和谐的消息都听不到了。

正是在此背景下,嗅觉灵敏的产业资本才重新回到了股市。

一方面是大举增持,连续两个月(2011年12月、2012年1月),产业资本流入二级市场,呈现出净增持态势;另一方面是再融资,近两个月来,原本迟迟不敢复牌的重组股复牌了,早先因价格过高而被否的增发预案也重新出现了。

当然,说一千道一万,“政策搭台,产业点火”也只能算外因,反弹最大的利好远没有这么遥远和复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梳理历次反弹行情后发现,符合市场规律的利好,最终被定格在另外8个字:游资唱戏,机构离线。

从去年底政策救市开始,我们就不断给读者传递这样一条重要信息:机构在大举出货。每每有股票涨停,我们往往能在龙虎榜买入榜单上看到多数是营业部席位,在卖出榜单上却有不少机构席位。

如今,沪指反弹已逾10%,机构的减持步伐依旧没有停歇。这到底说明了什么?

我们一直想构思一个最通俗的比喻,来描述“机构离线”为什么会是股市反弹的最根本原因。最后只得出了一个俗语:山中无老虎,猴子称大王。

机构就像老虎,游资、大户就像猴子。没有老虎的山林,会被猴子折腾得莺歌燕舞,而老虎一旦虎啸山林,不但猴子要退避三舍,整个山林也会人人自危。

这就是当前反弹行情的主体思路:上半场是“机构离线,上涨不变”,下半场是“机构上线,顶部即现”。

值得一说的是,本周五,地产股大爆发,15家地产股涨停。这难道是机构“上线”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