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指数基金+大盘股基金 选基围绕蓝筹股

2012-02-25 01:12:2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支玉香    

每经记者 支玉香

今年以来,上证指数碎步攀升,已经从2133点上涨至2400点上方。与之同时,投资A股市场的基金也水涨船高,不少已经实现了正收益。那么时至2400点,普通投资者如何把握投资机会呢?

关注指数基金

随着大盘逐步上涨,今年指数基金表现可圈可点。在市场突如其来的反弹中,主动投资基金表现往往不如被动投资的指数基金,年内净值收益率超过10%的,几乎都为指数基金,仅少数股票型基金名列前排。

分析师介绍,如果大盘股行情来临,那么继续参与指数型基金则将博取不菲收益。以沪深300指数为例,样本规模大、流动性好,成分股覆盖了沪深市场六成左右的市值,具有良好的市场代表性;此外,还有一些基金跟踪指数成分股主要集中在大盘蓝筹,如上证50、上证180等,主要成分股为金融地产。

投资沪深300不需要对市场作为更明确的判断,一旦蓝筹股行情来了就可以重点关注。而如果想要博取更多额度超额收益则需要根据市场行情选择合适的指数。

布局大盘股基金

海通证券根据积极型、稳健型以及保守型三类不同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给予资产配置比例的建议。海通证券认为,积极型投资者可以配置75%的主动型股票混合型基金,15%的交易型基金 (含指数型基金),10%的债券型基金;稳健型投资者可以配置55%的主动型股票混合型基金、10%的交易型基金 (含指数型基金)、20%的债券型基金、15%的货币市场基金;保守型投资者可以配置35%的主动型股票混合型基金、20%的债券型基金、45%的货币市场基金。

而具体到占据大头的偏股型基金,一位第三方分析师告诉记者,“近期证监会主席郭树清的讲话将大家的目光聚焦至低估值的大盘蓝筹股,金融、地产这些大盘股目前估值仍不高,持有或可博取收益。”

事实上,重仓大盘蓝筹股的基金今年以来表现不错,如南方隆元产业主题,年内收益率超14%,该基金去年四季度其大比例持有机器设备、有色以及金融类行业等。

随着地产股的奋起反弹,业内人士认为,积极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持有地产股比例较高的基金,上投摩根中国优势、中海环保新能源、富国天瑞、中欧中小盘、易方达科翔等基金持有地产行业比例平均超过40%。

部分基金介绍

上投摩根中国优势基金经理:杨安乐基金点评:A股基金中持有房地产行业比例最高的基金,持仓高达59%。年内以来净值收益已经超过12%,一旦后市地产股继续走强,该基金净值也将继续上升。中海环保新能源基金经理:夏春晖基金点评:从2011年四季度开始加仓地产股,截至去年年底该基金将47.25%的仓位布置于地产股,另有超过12%的仓位配置金融保险等行业,仓位一半以上为地产、金融。而今年一季度该基金继续增加低估值板块的配置,同时加大早期板块的配置力度。富国天瑞基金经理:宋小龙基金点评:前十大重仓股几乎全为大盘蓝筹股,保利地产、金地集团、万科A等地产一线股均在其前十大重仓股之列,除此之外,该基金持有的深发展A、长安汽车等也均为大盘蓝筹股。景顺内需增长基金经理:王鹏辉基金点评:业绩持续性佳,资产配置灵活主动,选股能力较好,偏好中小盘成长股。行业集中度和持股集中度中等偏上,基金经理王鹏辉投资管理能力突出。建信核心精选基金经理:王新艳基金点评:金融、地产行业配置比例超过24%,该基金近年来业绩保持良好的稳定性,不俗的行业配置能力是其取得良好业绩的重要来源。偏爱大盘股,积极配置符合经济转型导向、具有较强核心竞争力的蓝筹板块。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