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指数站上2400点 股基债基货基均有机会

2012-02-25 01:12:2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徐皓    

每经记者 徐皓

上证指数在不经意之中已经再度站上2400点,相较于今年最低点上涨了近14%,近期市场人气逐渐转暖。而机构投资者在肯定今年市场环境转好的同时,仍旧审慎地坚持“非反转论”。而在此时点,基金投资究竟该一改近一年多以来的谨慎姿态,向前迈出一步,还是仍主打“保守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基金研究人士建议,目前债券基金的表现仍保持乐观,值得继续配置;而偏股型基金近期可能有阶段性机会,建议选择风格和行业配置相对均衡的品种。

偏股型基金:关注均衡的

受益于市场回暖,近期偏股型基金净值表现较好,其中指数型品种跑赢主动型基金。统计显示,今年以来股票型基金平均净值涨幅为6.64%,而指数型基金平均净值涨幅超过10%。

由于市场板块轮动明显,基金研究人士建议,选择行业配置均衡、选股能力强的的偏股型基金。

长城证券认为,短期来看,自1月初开始的反弹仍有延续的空间。同时,基于上市公司年报披露集中于3月中旬,其业绩情况将再次主导市场情绪,需要观察。基于上述判断,开放式权益类基金在2~3月仍有阶段性机会。“选时选股能力强,长期业绩优秀的混合型基金是稳健投资者的较好选择。同时有市场判断能力的投资者可以关注行业配置相对均衡的指数型基金。”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建议关注以下三类风格的基金:一是对政策和市场变化高度敏感,同时在选时和波段操作上也具有快速反应能力,通过积极的组合调整来应对市场波动;二是在风格配置上相对偏向兼具低估值与成长性的二线蓝筹风格基金;三是风格和行业配置相对均衡、自下而上选股能力突出的基金,它们在中长期有望保持相对稳定的业绩。

债券基金:配置优秀的

债券在经历了前期数个月的牛市后,透支了大部分利好预期,近期走势平淡,尤其受到1月经济数据的影响,利率债和信用债品种收益率出现回升,资金面仍捉襟见肘。

受此影响,节后债券基金表现不温不火,不及权益类基金表现。今年以来,债券基金平均净值上涨1.29%,而1月30日(春节后)至今整体净值仅上涨0.39%,前期表现较好的一些基金更出现一定回调。

尽管近期债券基金表现平平,但基金分析人士认为,债券基金依然值得配置。“近期调降存款准备金率,机构投资者将进一步确认政策宽松趋势,除对债市短期有一定正面刺激外,债市中期继续走强的基础进一步被夯实。”有机构表示。

东方证券分析师冯玉明认为,存准率下调为债市提供了交易性机会,10年期国债收益率可能回落至3.35%~3.40%附近。信用债方面,在利率债收益率下行的带动下,中高评级的信用债收益率也会有一定的回落,但AAA级信用债的涨幅或有限。

对于具体债券品种来说,德圣基金研究中心表示,利率债将会首先上涨,接着是信用债接棒。前段时间纯债基金的强势,就主要得益于利率债的上涨。接着信用债将会慢慢表现,因此债券基金投资者可以在目前阶段布局一些优秀的信用债债基。

货币基金:收益暂好于债基

今年以来,货币基金的收益率连续走高,节后7日平均年化收益率达到4.8%,区间贡献的净值收益率约在0.5%,好于债券基金。

好买基金研究员陆慧天表示,货币基金在近期取得高收益的原因和去年有所不同,此次主要受益于协议存款和短期票据,这样的情况可能延续一段时间。未来CPI持续下降是大概率事件,资金面也会有所好转,再回购等买入返还资产的投资回报降低,货币基金的存款投资收益率可能有所降低。

不过,短期融资券将受益于资金面改善,收益率可能进一步回落,为货币基金提供进一步的动力。有货币基金经理表示,目前货币基金的高收益率可能维持至二季度。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