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国产黑电再享两年“盛宴”或以渠道优势参战智能电视

2012-02-25 01:11:4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文艺    

每经记者 李文艺

本周,家电行业最令人兴奋的消息来自市场调研机构GFK,其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平板电视机市场份额前五名均为国产品牌,依次是海信、创维、长虹、TCL和康佳。

上述品牌分别对应的A股上市公司海信电器(600060,收盘价17.89元)、四川长虹(600839,收盘价2.47元)、TCL集团(000100,收盘价2.34元)和深康佳A(000016,收盘价3.75元)本周的股价走势也相当抢眼,海信电器股价周涨幅达16.79%,TCL集团和深康佳A也都超过10%,四川长虹为6.62%,都远远跑赢大盘。

不过,有业内人士指出,最新市占率的排名并非去年才形成,外界对这一信息进行了过度解读,其实,在智能电视、3D电视、云电视等多类产品快速推出的今天,黑电企业的竞争战场已经转移到“软件”上,未来苹果电视的推出,以及IT企业对电视行业的渗透,还会将“战争”升级。而在此之前,中国黑电企业或许还有2年左右的备战时间。

业内人士:排名数据解读过度

市场调研机构GFK日前公布了中国电视机市场最新统计数据,截至去年,各大品牌市场份额排名依次为海信第一,市占率13%,创维和长虹并列第二,市占率12%,TCL和康佳并列第三,市占率10%。

在市占率的前五名中,没有外资品牌的影子。全球电视市场的龙头三星电子在中国电视市场的占有率跌落至第八名,为7%。而排在第六和第七的分别是日本的夏普和索尼,韩国LG电子排名第十。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海信电器刚刚公布的2011年业绩同比增长100%以上,TCL集团预计去年实现净利润9.5亿~11亿元,同比增长120%~150%。此外,四川长虹去年前三季度业绩增幅超190%。只有深康佳A2011年前三季度为亏损,不过,公司表示第四季度,彩电业务的良好运营提高了整体盈利水平,预计最终全年业绩实现盈利,但同比有大幅度下滑。

A股市场四大黑电企业本周的股价表现也很抢眼。海信电器周涨幅最大,为16.79%,自该公司1月13日发布业绩预告以来,股价涨幅已经超过了40%;其次是第四季度扭亏的深康佳A,本周涨幅13.16%;TCL集团周涨幅为12.5%;四川长虹为6.62%。相比本周沪深指数的上涨幅度,这四家公司都远远跑赢。

“不是很明白市场的反应,因为目前平板电视行业市占率的排位并不是去年才形成的,很早就是这个样子,要说这个最新数据有什么变化的话,就是一二名的距离拉开了,海信稳居老大的位置。”一位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外界对该数据进行了过度解读。

事实上,2007年,来自市场调研公司中怡康的数据就显示,中国平板电视市占率排名前六的是海信、创维、三星、TCL、康佳、长虹。当时中外品牌搏杀正欢,但从2008年开始,中国液晶面板产业突破技术上的封锁,对液晶面板购买渠道的掌控不再是中外品牌竞争的关键,再加上全球市场的影响,三星在中国电视机市场跌出了前五。

从“黄金时期”到“最后盛宴”

新财富分析师、国金证券家电行业研究员王晓莹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或许这样说有些悲观,我国电视机市场已相对饱和,经过最近几年的黄金发展期后,目前中国黑电企业正在享受最后的盛宴。”

所谓“黄金发展期”,即从2008年到2011年,我国黑电市场分别经历了液晶电视普及年、LED液晶电视普及年、3D电视的推出、智能电视的推出等。同时,还有家电下乡、以旧换新等政策的扶持。事实上,这个发展轨迹已经显示出,电视行业的竞争已从“硬件”转向了“软件”。

安信证券指出,整个家电行业在经历了2009年和2010年的高速增长之后,2011年下半年开始增速放缓,综合考虑2012年欧债危机、政策退出以及房地产销售放缓三方面因素的影响,预计2012年空调、彩电、洗衣机和冰箱4个子行业的销量增速分别为6%、6%、5%、3%。电视的销量增速在家电子行业中仍算较高。此外,智能电视的出现,改变了传统彩电的技术进步方式。这种从单维度的显示技术变革为显示技术加应用的变化,必将进一步强化彩电的消费电子属性,缩短彩电的更新周期。

智能电视会呈现与LED类似的普及进程,虽然相对传统彩电来说这些都还不是革命性产品,不过,与LED相比,智能电视的替代作用更强,因此这样的效应也将更为显著。去年3D电视大卖时,海信电器董秘江海旺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海信3D电视的出货量占比从2011年初的2%迅速提升到年底的近30%,预计2012年出货量占比还会继续提升,直到达到50%后,差不多就是一个极限。照此速度,业内预计智能电视的放量会在2012年下半年发生。

“苹果电视”来袭未必是坏事

智能电视的出现已将电视竞争从“硬件”转向了“软件”,事实上,联想、苹果等IT厂商先后表示对电视产品的开发,已经让中国黑电厂商感到了潜在威胁。

“现在几乎可以肯定苹果正在开发一款带iOS操作系统的数字电视。”去年8月,多名硅谷人士告知媒体这一信息后,公众对苹果电视机的关注就没减退过,对其产品上市时间的预测也从2012年底提前到4月份。

中投顾问家电行业研究员任敏琪称,“苹果电视机的上市势必将冲击国内电视机市场,这是因为苹果集团凭借iPhone、iPad系列产品的良好表现树立了其品牌地位,这种无形资产也将使苹果电视受益,加上其本身拥有良好的系统平台和应用软件研发团队,致使其优势较为明显。”

但是,王晓莹有不同看法,她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苹果电视在美国发布后,进入中国市场还需要时间,至少还需通过广电总局的审批;在电视机自带内容上,需要跟中国方面进行一些谈判和妥协。应该说未来2年,中国电视企业的日子还比较好过,应在新产品开发上下功夫。

“此外,我认为苹果电视进入中国市场是个好事情。目前中国厂商开发出了各种智能电视,但消费者却是迷茫的,接受度并不高。借助苹果在电子产品市场的号召力,可以帮助我们培育消费群体,并且在技术发展上起到引领的作用。”王晓莹说。

另外,不管是与外资电视机品牌的竞争,还是与即将到来的IT企业竞争,目前几大国产黑电企业的渠道优势都比较明显。在未来的竞争中,上述业内人士表示,海信电器、创维数码等都有很大潜力,相对而言,深康佳的优势不太明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