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2012,房地产调控难加码

2012-02-24 08:40:21

要在2012年实现“稳中求进”,保持适度发展,必须保证房地产行业不出现硬着陆,为此,房地产调控不仅不能再加码,有些地方还要微调预调。

每经编辑 赵庆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三大房地产调控政策不会加码

中国经济绝不会硬着陆,房地产市场会不会硬着陆?实际上,2011年下半年,房地产市场已经出现硬着陆迹象,只是由于保障房建设“如火如荼”,才保证了与房地产相关性最高的一些行业,例如钢铁业、建材业,没有出现硬着陆。但到2012年开年,很多迹象显示,保障房很难拉动相关行业持续发展。相反,由于房地产业歇火,即使放松银根,也很难刺激起宏观经济。最典型的就是二月份的贷款增长量,前三周四大行贷款增长量仅为700亿,个别大行甚至出现罕见的负增长。很多市场人士以为是银行缺头寸,缺规模,其实不是,贷款增加太少的关键是缺需求。大家想一想,现在房地产贷款不能放,钢铁业贷款也不能放,汽车业呢?需求量不大;进出口尤其是出口,订单在大幅度减少;高铁呢?正在研究到底保那条线,肯定会砍不少。总之,现在景气度高的行业不多,能够吸纳贷款的企业不多。与去年一二月份,相差很多。

目前看,2012年中国经济保8问题不大,但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和脆弱性在增加,一些行业再经不起“从紧”,稍微一紧,就会出问题。比如房地产业。现在已经近乎零增长,宏观调控再加码,恐怕要出现断崖式的下跌。因此,要在2012年实现“稳中求进”,保持适度发展,必须保证房地产行业不出现硬着陆,为此,房地产调控不仅不能再加码,有些地方还要微调预调。

目前需要集中讨论的是房地产调控三大政策,即限购限贷,大建保障房,以及扩大房产税试点等会不会加码。

限购限贷政策不仅无法加码,而且肯定会微调,目前大约有十几个城市已经开始悄悄地调整,有的在放松“外地人”购房的条件,有的在放松二套房标准,虽然都属于小打小闹,但暗中启动“刚需”迹象明显,不能一味地归结于对抗中央政府;

大建保障房计划(包括政策)一定要坚持,但有两个大前提被很多地方政府诟病,一是钱从哪里来,二是建了那么多保障房,如何实现公平分配。以前将保障房作为硬(政治)任务,没有钱,也要上,分不出去,也要建。现在不同了,有的地方政府发出了,先要搞好“轮候制”,然后才能落实保障房建设计划的声音。这个声音有理有据,不仅得到了很多地方的响应,而且在中央政府领导的讲话中也有回应。保障房建设计划能否得到真正的落实,不在一年建设多少套,关键在于如何避免保障房成为腐败房,成为骗购骗租的重灾区;

关于未来几年是否需要扩大房产税试点问题,这是当前争论的焦点,也是观察房地产调控政策会不会加码的最大看点。而在笔者看来,房产税如何征,可能是未来房地产市场要不要坚持市场化道路的关键点。现在不少经济学家都主张立即扩大房产税试点城市,十二五期间最好在全国都征收房产税。房产税很好,但现在全面征收,不得了。即使是试点,也要实事求是,像上海跟重庆那样,主要针对新购置房产,而且是超大面积。千万别搞成“是商品房都征”。从经济学角度,我曾经多次发表文章指出,房产税大面积征收在理论上说不通,条件也很不成熟,指望在短期内用房产税代替土地出让金是很不现实的,强制推行,则会引起房地产调控政策预期的极大混乱。房地产调控的最终目标是要形成经得住历史检验的、成体系的房地产市场化调控政策,这个政策体系必须能够保证房地产市场的繁荣稳定,而不是大起大落,今天是风,明天是雨,今天干预,明天刺激。房产税不能与土地出让金并存,买房子的人不能既交了土地出让金,还要再缴房产税,政府也不会出台这种类似“掠夺”的政策。取消土地出让金制度,不现实,大面积征收房产税,也不现实。我的观点最近已经得到权威人士的支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倪红近期明确表示:“十二五期间不征房产税”。

宏观调控政策预调微调的重点领域其实是房地产行业

最近,温总理强调宏观调控的预调微调不能等,一季度就要动。很多人判断,所谓预调微调主要指货币政策,预调微调的领域局限于降低存准率。而从一二月贷款上不去的现象则说明:实体经济吸纳贷款能力非常弱,房地产市场再冷下去,经济有可能硬着陆。

从近期政策动向看,一切都可能变。而变的依据就是必须保证宏观经济环境不出现硬着陆,而其前提一定是:必须保证房地产市场不出现硬着陆。为此,房地产政策需要微调。

我注意到,最近温总理关于房地产调控的谈话,侧重点在悄悄地变,虽然他仍然强调:为了促进公平和稳定,房地产调控不能松。但他同时也委婉地说明:房地产调控的目标并不是“未来不一定人人都拥有自己的房,但人人都要有住处。可以买房,也可以租房”。这不仅是对“居者有其屋”的最新诠释,同时也是对房地产政策必须坚持走市场化道路的暗示。

房地产市场要实现良性循环,房子必须卖得出去,房子卖出去了,不仅是土地也能卖出去,关键是很多关联企业会生存下去。现在中央政府一再地强调发展实体经济,强调提高就业率,如果房地产市场持续地冷下去,恐怕宏观经济的很多指标都不能实现。

以上观点似乎“不得人心”,但却符合实际,符合大局。最近,国土资源部公布了2012年全国住房供地计划,它从一个侧面说明中央政府维护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良苦用心。国土部要求:今年住房用地供应计划总量原则上不应低于过去5年年均实际供应量,其中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住房和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用地不低于总量的70%。该计划值得注意的有两点,一是土地供应总量不低于房地产市场最繁荣的前五年之平均数;二是将保障房与中小户型住房的土地供应量“并列”,而不分列,这其中明显地含有不将保障房建设数量作为硬指标的“含义”。

无论是限购限贷,还是保障房、房产税,政府的用心就是希望解决“少数人拥有多套住宅,多数人却买不起好房子”的问题。但实践证明,靠政府调控,解决不了这个问题。要使更多的人买得起好房子,所有人都有地方住,必须坚持市场化改革思路,必须提高生产率,增加劳动者收入。不能在房地产领域搞均贫富,更不能搞“打土豪,分房子”。房子是商品,可以有贵贱之分,大小之分,距离城市中心远近之分,但决不能设计出这样的制度:很多人情愿当一辈子房奴都买不起房,却看着少数人不劳而获地分到“保障房”。正如总理所说:为了保证公平,需要政府调控。但调控的目的决不是让不劳而获者占便宜,而是纠正完全市场化可能引起的不公平。公平最终要体现在由于劳动能力差异所导致的收入差距上:能力强的收入高,房子住的好,劳动能力弱的,可以住的小一点,远一点,慢慢调换,逐步改善,这才是真正的公平。

房地产市场是关联度最高的市场,房地产投资目前还很难被其他领域的投资所取代。要保证中国经济不出现硬着陆风险,必须保证房地产市场不出现硬着陆。遗憾的是,上述观点只是少数派,因此未来房价还会下跌,而且很可能急跌一把。而只有这一跌,才能使各方面重视房地产商跑路现象,重视房地产行业硬着陆可能拖累宏观经济硬着陆的危险性,才能促使中央政府适时地微调两限政策。而只有微调,才能避免房地产市场硬着陆。

会想一个月前,市场还在辩论股市政策会不会转暖,政府会不会救市,现在已经得到证明。今天很多人还在辩论房地产政策会不会转暖,会不会有房地产政策的预调微调,预计很快将得到证明。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