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

每经网首页 > 基金 > 正文

新基认购户数跌进三位数 不及牛市千分之一

2012-02-24 01:17:3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娜    

每经记者 李娜

近日市场传言,为解决新基金募集困境,证监会正在研究将新基金募集规模从2亿元降至5000万元。虽然该消息并未获得官方证实,但近期宣布成立的新基金,足以证明新基金发行的举步维艰。

昨日(1月23日),国联安债券基金、泰信保本基金、国富QDII三只新基金成立,募集金额均在两三亿元。其中,泰信保本的首募资金只有2.22亿元,且其认购户数不足1000户,创下历史倒数第二低点,不及牛市中认购户数的千分之一。

认购户数创近年新低

昨日,泰信基金旗下泰信保本基金宣布成立,其首发规模约为2.22亿元,勉强迈过了相关规定要求的最低线。而昨日成立的募集结果最好的国富亚洲机会,募集的资金也只有3.28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泰信保本的户均认购份额为20万元以上,其认购户数仅仅只有975户。而在此前,连续三次延期的天治稳定收益债基,虽然募集的金额约为2.2亿元,但认购户数仍在2000户以上。

事实上,泰信保本不足1000户的认购户数是自2009年以来,新基金认购户数首次跌破千户关口。根据天相投顾的统计显示,自新基金发行以来,只有三只基金首发认购户数在1000户以下。

成立于2008年11月初的诺德主题首发募集金额约为2.39亿元,认购户数为865户,创下了迄今为止新基金认购户数的最低点;昨日成立的泰信保本基金则书写下历史第二低;排在倒数第三的是2006年成立的天治天得利货币基金,认购户数977户,吸金却超过10亿元。

而在2007年基金发行的鼎盛时期,某QDII基金一天吸引超过200万户投资者认购,超过如今泰信保本认购人数的2000倍。

建行渠道最为拥挤

新基金发行陷入困境,基金公司也是费尽心思。

基金公司和员工自购是新基金冲量的一环,但这笔资金相比新基金成立的底线也仅仅是杯水车薪。与帮忙资金约定好撤退时间,“拿钱买钱”也是业内常规做法,但这样的做法会干扰新基金的操作空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最为实际的办法,还是公司之间拼渠道、拼银行关系。蜂拥而至的新基金造成银行的渠道拥堵不堪。

记者统计,截至目前,已获得批文而未发行的新基金数量仍有44只。其中在建行挤压的新品最为严重,数量高达15只。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挤压的新品数量分别为6只,8只和1只。

另据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在证监会等待审核的在发新基金中,选择中行为主代销渠道的新基金数量达到了19只,选择工行、建行和农行分别为18只、17只和9只。

伴随新基金发行成本不断走高,部分基金公司把战略调整为重持续、轻首发的策略。但仍有不少基金公司维持去年的发行速度。“我们公司今年发行新基金的数量不会低于去年,也就是只多不少,去年最多的基金公司都发了8只。”深圳某基金公司销售人员向记者表示。

而一家小基金公司的销售人士则告诉记者,公司今年制定的计划还是4只以上。“公司规模比较小,如果基金业绩不出众,持续营销的困难也不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