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评论

每经网首页 > 评论 > 正文

马光远:地方频频“松绑”中央须明确“系紧”楼市调控

2012-02-24 01:17:13

马光远(经济学家)

如果说佛山、中山以及芜湖等地方的试探,对全国房地产调控尚不具有冲击力,那么,上海最近对其实施一年多的限购政策给予所谓的“新解释”,可以说是给房地产市场打了一剂兴奋药,就连上海本地的房地产股应声涨停。

对于外界认为上海悄然放松限购政策的质疑,上海方面的解释是,从来没有放松,持居住证3年可以买两套房是以前就有的政策。但笔者认真研究了上海以前的政策,只是规定,非户籍人口提供在购房前两年累计缴纳1年以上个人所得税或城镇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限购一套房。文件中并没有明确,持长期居住证3年的外地户籍人口享有本地户籍待遇。考虑到上海作为一线城市在整个房地产市场的分量,以及其政策变化的风向标作用,这种不能自圆其说的解释,更是被视为公然和中央坚持调控不动摇的方向在唱对台戏。与此同时,包括浙江象山在内的全国十多个城市,开始半遮半掩的对房地产调控进行微调,开始了实质性的救市历程。

很显然,地方上的这种“自救”的举动,与中央对房地产调控的表态并不一致。因为就在最近,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副总理李克强仍然强调要坚持调控不动摇:1月31日,在国务院第六次全体会议上,温家宝总理强调“要巩固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成果。继续严格执行并逐步完善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的政策措施,促进房价合理回归”。很显然,这和地方上“救市”的暗流涌动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但是,和以往表述有所不同的是,高层一方面在强调调控的决心,另一方面,政策层面开始强调满足自住需求,加大普通商品房的供应。比如,温总理最近指出,“作为13亿人口的大国,又处在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房地产的需求从长期讲是刚性的”,并且说,“保障性住房和商品房建设两者不可偏废”。在银监会强调要满足自住需求购房者的贷款需求滞后,四大国有银行已经将去年上调的首套房贷回归至基准利率。

这种政策层面的微调,给了开发商、地方政府以及购房者很多想象空间。这究竟意味着房地产调控的全面松动,还是在坚持调控不动摇的前提下,对自住需求的“定向宽松”?这恐怕需要政策层面的引导和明确解读。在地方政府一再试探中央政策底线,在外界一再担心房地产调控不可持续,在开发商一再发出停工威胁的情况下,房地产政策的任何变化,如果不能及时释放政策的明确意图和信号,极有可能被地方政府和开发商利用,被一边倒的解读为本轮房地产调控渐近尾声的信号。

尽管我们看到,上海、芜湖、象山、佛山等地的政策,要么当地自己否认是放松,要么被紧急叫停,但这些地方一而再试探,让我们看到了与房地产有关的利益群体对未来房地产市场巨大的期待。他们希望房地产市场依旧回到前两年的疯狂,全民炒房时代回归,房价依旧处于快速上涨的通道。基于我们长期以来对于开发商和地方政府的预期的分析,一旦地方政府救市的试探性动作没有中央干预,各地就会纷纷效仿,最终导致房地产政策的全面崩盘,来之不易的调控成果会毁于一旦。这无论对于中国经济,还是对于中国的房地产市场而言,都是一个最坏,也是最可怕的选择。特别是在中国城镇化没有完成,大量的农村人口向城市转移的情况下,住房绝对短缺的历史并没有在2011年结束。人多地少的事实、建设用地绝对短缺的事实,不会在10年内有彻底的改变。如果没有一个长期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如果没有一个长期抑制投资投机的政策预期,房价随时都有反弹的可能。

在这种情况下,恐怕仅仅强调“坚持调控不动摇”还远远不够,中央在房地产政策上的任何微调,都应该释放明确的政策意图,以避免曲解和误读,引发对调控政策的各种狐疑。在目前非常微妙的情况下,如果政策要鼓励自住需求,则一定需要明确指出,绝不会放松对投资投机的抑制。鼓励自住需求没有错,但在房价畸高、房地产调控处于关键的时刻,切不可轻易释放任何可能被外界解读为房地产调控要松动的信号。

因此,笔者建议,对于地方公然和中央调控政策唱对台戏的行为,要给予坚决的制止,特别是对于在房地产限购等抑制投资投机政策上进行悄然松动或者变相放松的行为,要进行调查和追究,该问责的问责,该曝光的曝光。房地产调控目前可谓处于最关键,也是最危险的时刻,如果中央在这个问题上不明确表态,而是静观其变,会给地方这些救市举动莫大的鼓励,3年的房地产调控将功亏一篑,房价会重回疯狂,这无论对中国经济,还是中国社会,都会造成难以估量的灾难。

基于此,我们呼吁高层应该明确宣示,不鼓励投资、投机性购房是长期政策,至少应该执行20年。要鼓励自住需求,则一定要强化政策的执行力,避免鼓励自主需求的政策“惠及”炒房者。在城市规划严重失衡、资源集中的城市,限购政策至少应该坚持10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