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1.04万亿暴利背后:甜了银行,苦了百姓

每经网 2012-02-23 13:09:31

或许这个数字对于很多人来说还不算刺眼,但在实体经济如此低迷,存钱便是亏的背景下,银行却能走出一波独立行情,究竟为什么?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孙宇婷/文

对于之前曝出的商业银行2011年净利润达到2.65万亿元,虽然监管者做出了回应,称没有那么高,但实际数字1.04万亿也突破了万亿大关,仍足以令人震惊。去年民生银行行长洪崎在“2011环球企业家高峰论坛”上直言,银行利润太高了,自己都“不好意思”公布,尽管他说的是大实话,但听者仍不免被灼伤。粗略计算一下,13亿人口,相当于人均贡献800元。或许这个数字对于很多人来说还不算刺眼,但在实体经济如此低迷,存钱便是亏的背景下,银行却能走出一波独立行情,究竟为什么?

银行一大收入来源是近年增长快速的中间业务,以收取手续费、佣金等盈利,特点是风险小。主体收入仍是利息收入,约占整体收入的80%。利息收入来自存贷款利差,当前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利差达3.06%,如果有银行做基准的上浮,那么利差还会更大。

银行的暴利来自何处?仅以按揭贷款来说明银行贷款利率的畸高。30万的住房商贷,还贷20年,假如做基准利率,即7.05%,按等额本息来算,每个月还款2335元,其中每月还本572元,还利则高达1763元,20年下来,支付利息26万多。利息占了本金的86%以上。而以等额本金进行偿还,支付利息也高达21万,占本金的七成。不能不说恐怖。

存款则更是不必多言,以去年通胀水平计算,假如投资者不做任何投资,仅存一年定期,1万元则缩水至9810元。

银行业的暴利早已不是秘密,但是为何叫嚣了多年的行业改革并没有任何实质的动作呢?政府出台的那些不痛不痒的政策对垄断背后的利益团体而言,无异于挠痒痒。所以,首先需要变革的还是垄断的体质,打破框框,让更多金融机构参与进来;其次,推行利率市场化改革,缩小存贷款利差,推动银行业反哺实体经济。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