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苹果“借力”金杜律师事务所 iPad商标确权案再生变数

2012-02-22 01:23:24

管唯冠多次发难,但苹果始终不予回应,然而在上周五深圳唯冠新闻发布会之后,苹果也加入了“口水战”。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佩珊 发自上海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郑佩珊 发自上海

聚焦各界目光的 “iPad商标案”二审开庭(2月29日)已进入倒计时,就在此时,苹果的代理人也变成了金杜律师事务所,此案再增变数。

据一位不愿具名的知识产权律师介绍,苹果求助于金杜律师事务所是为增加二审的胜率,在国内知识产权诉讼中,金杜律师事务所具有顶尖实力。目前金杜知识产权律师团队的法律顾问是前最高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三庭(知识产权庭)庭长蒋志培。

据悉,苹果发给唯冠创始人杨荣山的律师函就是金杜律师事务所之作,至此苹果的二审律师团队曝光了。同时,在深圳唯冠上周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深圳唯冠的iPad商标诉讼顾问李肃自信满满,一度认为深圳唯冠二审的胜率可以高达80%至90%。

然而,随着金杜律师事务所的加入,“iPad商标案”二审再添变数。

前知识产权庭庭长加盟金杜

尽管深圳唯冠多次发难,但苹果始终保持不予回应的态度,然而在上周五深圳唯冠新闻发布会之后,苹果也加入了“口水战”,苹果向唯冠创始人杨荣山发出了律师函。

在这份律师函中,苹果表示希望深圳唯冠停止发表不实言论。该律师函是由苹果公司代理人金杜律师事务发出的,由此可见,苹果公司在二审中的律师将由广东深大地律师事务所转变为金杜律师事务所。

“在国内知识产权诉讼中,金杜律师事务所具有顶尖实力。”上述不愿具名的知识产权律师表示,在多个知名知识产权诉讼中都有金杜的身影,包括知名的娃哈哈商标案。

金杜律师事务所官网资料显示,目前知识产权律师团队的法律顾问是前最高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三庭(知识产权庭)庭长蒋志培,其于2011年8月加入。另外一名法律顾问为刘勇,其于2007年加入金杜。加入金杜之前,她曾在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从事知识产权审判工作十余年。

随着金杜律师事务所的加入,双方在二审中的辩护阵容已逐渐明朗。深圳唯冠保持了一审的律师阵容,但在知识产权界较为知名的马东晓律师也加入其中。

“二审可以提交的证据非常有限。”上述不愿具名的律师表示,提高胜率更加依赖律师所采用的策略。

苹果或难接受4亿美元要价

“如果苹果的策略不变,改判的可能性极小。”上述不愿具名的知识产权律师指出,金杜律师事务所的加入意味着苹果的策略将有所改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独家获悉,其实金杜早在一审败诉后,苹果提起上诉时,就已经介入。

“苹果的上诉状就是金杜起草的。”一位接近该案件的人士向记者指出。

同时,金杜的策略也逐渐浮现。在金杜作为苹果代理律师发给深圳唯冠的律师函中也可以发现,金杜一再强调深圳唯冠从头至尾参与了iPad商标的交易,杨荣山是交易内幕的知情人。

此外,记者还获悉,在该案一审败诉之后,苹果曾表示愿意与唯冠进行谈判,“但他们从未触及谈判的实质内容,也没有提出可行性方案,我们不认为苹果愿意谈判。”深圳唯冠代理律师广和律师事务所肖才元指出。

与此同时,深圳唯冠已经开出了商标转让的底价。李肃告诉记者,“8家债权银行认为,如果苹果愿意一次性掏出4亿美元,8家债权银行将彻底放弃所有的诉讼,如果苹果认为价格应该低一些,双方就需要谈判解决。”

目前深圳唯冠的母公司唯冠集团的资产已经被查封,其债权人认为,iPad商标是唯冠集团最值钱的资产。集团债权人要求偿还的贷款为39.49亿港元(近5亿美元),这也刚好符合8家银行对于4亿美金的要求。

大邦律师事务所游云庭指出,“‘苹果I’系列产品一致选择较为简单的名称,容易被广泛注册。”苹果仍旧坚持选择‘I’系列产品而不更名,其必须面对全球收购商标的问题。

苹果多次的收购行为包括了此前对于汉王“i-phone”商标的收购。苹果在2007年推出iPhone后,意识到存在侵权风险,在2009年与汉王签订转让协议。转让价格最终定在了以365万美元。与365万美元相比,4亿美元的开价几乎就是天价。

如果苹果以4亿美元的价格购买深圳唯冠的商标,这对于苹果在全球实施的品牌策略非常不利。游云庭指出,“苹果肯定不会接受这一价格。”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