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农行:房地产调控政策放松为时尚早

2012-02-22 01:21:3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玉敏 发自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李玉敏 发自北京

近日,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预计为商业银行释放4000亿元流动性。消息一出,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发微博表示,“这是好消息”,任志强也回应,“尽管迟了,但还是来了”。

不过,地产商似乎高兴得太早了。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即使是信贷政策转向,这也和房地产调控无关。农行战略研究部报告认为,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主要基于缓解银行流动性偏紧的局面,为经济平稳增长提供合适的货币环境。

果然,两位房地产大佬话音刚落,2月21日上午,国土部土地利用管理司副司长窦敬丽在新闻发布会上铿锵回应道:“要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方向不改变、态度不动摇、力度不放松,继续严格落实中央各项调控政策措施,加大监管和调控力度,巩固已有调控成果,促进房价合理回归。”

上周六,国家统计局公布了1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下降的城市数增至15个,且已经不存在环比上涨的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已经得到遏制,部分地区房价已进入下降通道。

基于此,近期房地产调控政策显现局部松动迹象。住建部和央行先后提出满足首次购房家庭的贷款需求,实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部分商业银行对首套房贷款利率由上浮10%左右降至基准利率。

上述农行报告认为,实施房地产差别化调控政策为时尚早,尤其是具有风向标意义的限贷、限购等调控政策不能动摇。

农行还表示,只有房地产供需矛盾得到有效缓解、房价回归到合理区间、长效调控机制得以构建、相关配套政策到位之后,才宜逐步淡化房地产限购、限贷等行政色彩较浓的调控政策,最终实现完全市场化调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