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短期资金仍偏紧 央行昨暂停公开市场操作

2012-02-22 01:21:28

昨日(2月21日),央行继续停发央票且并未实施正回购操作。对此,郭草敏认为,目前的资金比较紧张,央行停止正回购也属正常。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邓莉苹 发自深圳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邓莉苹 发自深圳

上周六晚间,央行意外的降准在市场上收到了一定的效果。昨日(2月21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大部分期限均有所回落,但是隔夜利率仍然上涨。

兴业银行(601166,SH)策略分析师郭草敏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表明短期的资金流动性仍然偏紧,中期资金则相对乐观。

昨日(2月21日),央行继续停发央票且并未实施正回购操作。对此,郭草敏认为,目前的资金比较紧张,央行停止正回购也属正常。

短期资金继续上涨

昨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除隔夜和1年期限上涨以外,其余期限均有所回落。其中,14天利率降幅最大,下降44.66个基点至5.2242%,7天利率下降22.39个基点至5.1233%,1月期利率下降1.94个基点至5.6908%。但是隔夜利率依然延续之前的涨势,上涨10.50个基点至4.8842%。

郭草敏认为,对这一变化最直接的解释就是短期资金仍然紧张,但是由于准备金率下调,所以中期资金相对乐观一些。

上周六,央行宣布将自24日(本周五)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一消息出乎大多数市场人士预料,市场预计可能会释放资金4000亿左右。平安证券王成发布的研报认为,本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主要是以改善短期流动性不足为目的。

上周,市场资金面紧张,Shibor一路高涨,上周五,隔夜利率跳涨99.33个基点至4.4958%;7天利率跳涨85.09个基点,上升到5.1792%;14天利率上升56.75个基点,报5.5742%;1个月期利率上升80.17个基点,报5.8244%。

郭草敏认为,由于降准时点是24号,而且由于商业银行有逢五缴存资金的情况,所以资金面的缓解最快可能也会等到下周。

昨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

昨日,央行公开市场停发央票的同时也未公布正回购操作。周一,有消息称,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有申报28天和91天正回购需求,而没有央票需求。

郭草敏认为,目前的资金面比上周还要紧张,央行停止正回购也是正常的。央票之前已经停发,当前也不适合大量发行央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央行最近一次发行央票是在去年12月27日发行的40亿一年期央票,此后,央票连续七周停发。

上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70亿,央行在周二和周四分别进行了正回购操作,回笼资金160亿,上周共回笼资金90亿。而本周仅有20亿央票到期,没有正回购到期,到期资金总共20亿。

热钱仍呈外流态势

1月外汇占款虽然转正,回升至1409亿元(约223亿美元),热钱仍呈流出态势。

根据民间的残差法计算,1月份贸易顺差为272.78亿美元,FDI为99.97亿美元,热钱仍流出150亿美元,约合945亿元人民币。

东北证券预测,2月份的贸易顺差将大幅缩小,可能回落至150亿美元以内,甚至更低。贸易顺差带来的外汇占款将比本月减少750亿,即使热钱减缓流出,预计2月外汇占款可能降至1000亿左右,甚至略低。央行因外汇占款带来的被动投放也会降低。

东北证券认为,短期内热钱难以大规模回流。但若中东局势不恶化,预期热钱将在3月中下旬开始趋势性回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