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民间借贷趋紧拖累 鄂尔多斯1月寿险新单降幅超三成

2012-02-22 01:21:1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黄俊玲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黄俊玲 发自北京

鄂尔多斯民间借贷资金链趋紧,已经冲击到了当地的保险业。

昨日(2月21日),来自内蒙古保监局的数据显示,鄂尔多斯地区民间借贷趋紧已对形成当地寿险市场冲击。具体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新单业务规模同比下滑,今年1月份降幅更是高达36.1%,多家公司新单业务出现负增长,保费继续率持续走低;二是退保风险增加,1月份退保金同比增长15.08%,大额保单退保量增多;三是1月份保单质押贷款业务同比增长25.3%,单笔五万元以上大额贷款及万元以下小额贷款业务量增加明显,且贷款逾期率有所提高。

针对这一情况,内蒙古保监局要求鄂尔多斯寿险公司加强资金管控,防范区域性风险发生,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高度关注民间借贷问题的发展变化,深入调查研究,及早弄清其对寿险市场冲击的传导机制、影响和危害;二是防范区域性群体退保风险,进一步开展退保风险排查,细分退保客户群体,优化退保操作流程,防止发生群体性退保事件;三是加强保险资金管控,规范保单质押贷款业务办理,密切关注大额贷款、一人多贷和一单多贷业务,清理逾期贷款,防范出现资金管控风险和操作风险。

同时,鄂尔多斯民间借贷也对当地财险业影响明显。内蒙古保监局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鄂尔多斯财险业实现保费收入1.79亿元,同比下降16%;其中车险保费收入1.3亿元,同比下降达23%。

造成车险保费同比下滑23%的原因,内蒙古保监局认为,一是新车购买力下降。由于民间借贷趋紧,当地居民资金紧张导致购买能力下降,银行贷款趋紧导致购车贷款较难,加之机动车人均保有量高,市场已近饱和,新车特别是高档轿车购买力迅速下降,导致新增保费规模下滑明显;二是鄂尔多斯民间借贷资金趋紧,出现部分车辆抵顶欠债、停止行驶等现象,导致车辆续保规模下降;三是受今年车船税政策调整影响,由于鄂尔多斯地区高档轿车、大排量汽车占比较高,车船税政策调整后,大排量汽车的车船税赋增加近十倍,居民在用相同的钱为车辆续保缴税时,较高的车船税支付额使车主购买车辆保险全险的意愿下降,导致车均保费下降,挤压当地车险保费规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